东兴之战的影响是什么?历史上如何评价东兴之战
2018-10-21 14:43:21 贺邵 孙綝 滕胤 是仪 潘濬 吕范

  东兴之战魏国大败而归,死伤无数,皇帝气急败坏司马昭因此战的战败而被削去侯爵,下面我们来看看东兴之战的影响。

  东兴之战的影响是什么

image.png

  魏军死伤者众,对礼制居然也产生影响,据《晋书·礼志中》所载,温峤以寇侵为由,不至其母的殡葬,引起朝廷非议。司马睿让群臣议论,论者提及东关故事:三年丧期完后,礼除。

  据《宋书·郑鲜之传》提及东关之役死者众多,司马昭下令丧礼从简,守丧期间也不禁止婚嫁和入仕。永嘉之乱王敦复引这典故,因是当时环境下的国家大事;《陈书·沈洙传》讲述东关一役,棺材不够葬礼无期,议以为礼无终身之丧,因而制使除丧服。

image.png

  历史上对东兴之战的评价如何

  毌丘俭、文钦在起兵讨伐司马师之际,发布的檄文认为东兴之败是司马师的十一条大罪之一,评价说:“贼退过东关,坐自起众,三征同进,丧众败绩,历年军实,一旦而尽,致使贼来,天下骚动,死伤流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