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外交:十月革命使法国失去了一个盟友

  在对外政策中,除处理德国问题外,法国还把在中欧、东欧和东南欧建立起一个从属于自己的政治、军事集团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德国的战败意味着一个对手的消失,但代国的十月革命却使法国失去了一个传统的盟友。而法英关系又如此不稳定,遂促使法国在欧洲大陆去寻找新的同盟者,一些欧洲小国成为其结盟的对象。1920年春,法国积极干预苏波战争,向波兰提供大量的军事装备,并派出以魏刚将军为首的军事代表团前往苏波战场,训练和指挥波军作战。

image.png

  苏波战争结束后,1921年法国又和波兰签订军事条约,矛盾明显指向苏俄,此时又促成波兰和罗马尼亚成立军事同盟,同样带有反苏性质。这表明,20年代初法国统治集团把苏俄视为眼中钉,欲先除之而后快。此时法国外交界酝酿建立一个联合某些欧洲小国的联盟一一多瑙河邦联,在邦联中匈牙利应发挥相当大的作用。直至1920年10月,法国和匈牙利的霍尔蒂政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就创建邦联一事进行磋商。法国认为,匈牙利、奥地利和波兰都可成为这一邦联的成员,但这一构想遭到了从奥匈帝国内分离出来的许多独立国家的反对,因为它们都担心匈牙利和奥地利将借机复辟,如罗马尼亚便表示,它将坚决反对“任何建立多瑙河邦联的企图”。

image.png

  事实上,一些担心奥匈帝国会卷土重来的国家已在悄悄进行接触,讨论各种结盟的可能性。自1919年12月起,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便在巴黎开始谈判,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反对匈牙利可能发起侵略的军事联盟。由于这是两个斯拉夫国家之间的接近,看上去一切很自然,没有引起人们的特殊关注。1920年春,发生在德国的卡普暴动,以及此后鲁登道夫亲信秘密出访匈牙利,试图和匈牙利极右分子建立起联盟的行动,引起了外界广泛的猜测和疑惧。于是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也就加快了相互接近的步伐。

image.png

  1920年4月,捷克斯洛伐克首先向南斯拉夫提出了建立称为小协约国的军事同盟方案。捷克外长贝奈斯在推动捷南两国建立军事同盟问题上表现得非常积极,他直截了当地指出,要使摆脱奧匈帝国统治的国家继续保持自己的独立,就得相互结盟。8月14日,捷南两国签订了同盟条约,规定签约之一方如遭到匈牙利的进攻,另一方即应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捷南两国订立同盟一事引起了法国方面的重视,法国政府提出了各种在欧洲建立政治、军事同盟的方案,如建议吸收保加利亚和波兰加入小协约国。

image.png

  不仅如此,法国还曾设想过在中欧和东欧建立起一个包括奥地利、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及希腊在内的具有相当规模的政治及军事集团,必要时还可吸收匈牙利及保加利亚参加。然而法国政府在这方面却碰了壁,显然东欧的一些小国并不想立即融入一个目标并不明确的大集团中去,此外它们自然也不希望奥地利和匈牙利这两个奥匈帝国的统治民族加入到它们的行列中来。1921年年初,一个突发事件加速了小协约国的最终形成。3月底,前奥匈帝国皇帝兼匈牙利国王卡尔一世突然从流亡地瑞士返回匈牙利,霍尔蒂政权对此未加阻止,直至4月初始表态,要求其离境。

image.png

  与此同时,英、法、意等大国最初也保持一种奇怪的沉默。此事引起了捷、南、罗等国的恐惧,它们不约而同地把它看作是哈布斯堡皇朝复辟的前兆。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尽管为争夺上喀尔巴阡山而长期不和,但此时在面临共同的威胁时,也尽快将分歧放在一边,于4月23日签订了包括军事协定在内的同盟条约。6月6日,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在贝尔格菜德签订了类似的同盟条约,矛头针对匈牙利和保加利亚。至此,小协约国遂全面建成。此后,捷克斯洛伐克又和南斯拉夫于8月签订了专项的军事协定,规定两国将用武力来制止匈牙利试图夺回失去的士地的行动,使小协约国更加成形,宗旨也更明确。

image.png

  1921年秋,由于卡尔一世试图利用匈牙利国内出现的不稳局势,再次进行复辟的尝试,激起了刚组成的小协约国的愤怒和强烈反应。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共同要求制止这一行为,并迫使匈牙利在小协约国的监督下实施裁军,从而显示了小协约国的决心和力量。11月6日,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签署盟约,它表示既尊重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盟约,即尊重小协约国,同时也尊重波兰、罗马尼亚和法国之间签订的各种条约这样,波兰同小协约国以及法国之间都建立了紧密的关系。1924年、1926年和1927年,法国先后和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签订了《友好同盟条约》。

  如果说小协约国在初期带有自发形成的性质,那么最终还是被纳入了法国外交所设计的轨道,成为由法国领导的政治和军事集团。此后,法国便把小协约国视为自己在东欧的支柱,以取代昔日强大的盟友俄罗斯,但这种希望却是注定要破灭的。首先,组成小协约国的南、捷、罗3国虽然在反对哈布斯堡皇朝的复辟问题上能找到共同点,但在领土、经济、政治诸方面仍存在着不少分歧和矛盾,因此无法实施一种共同的对外政策。其次,一战后法国经济实力已大不如前,无法向小协约国提供大量的贷款,不能像过去那样随心所欲地控制这些东欧小国。再次,法国在一战后采取的战略是纯粹防御性的,根本不可能对一旦遭到攻击的小协约国提供任何实质性的援助。因此,随着时间的流逝,小协约国对法国的离心倾向也就越来越大,直至最后完全摆脱法国的影响,其自身也分崩离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