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萨集体婚礼是什么?苏萨集体婚礼发生于什么时候?

  苏萨集体婚礼,是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于前324年在苏萨所举办的一场大型集体婚礼。

image.png

  亚历山大大帝征服波斯帝国后,为了促进马其顿人和波斯等东方民族融合,也为了日后帝国统治稳定,在苏萨举行一场波斯式的集体婚礼。亚历山大并不是只是想要象征性的婚礼,而是真正想要融合出新的民族。婚礼中,亚历山大带头迎娶波斯大流士三世的大女儿斯妲忒拉二世,虽然亚历山大已经在巴克特利亚与当地贵族奥克夏特斯的女儿罗克珊娜结婚,但因马其顿和波斯传统上都允许多妻制,除了自己迎娶大流士三世的女儿外,同时还娶了波斯阿尔塔薛西斯三世的小女儿帕瑞萨娣丝二世。

  亚历山大还让他的军官和幕僚们迎娶波斯波斯显贵的女儿,根据阿利安记载,亚历山大把大流士的小女儿德莉比娣丝配给好友赫费斯提翁,希望将来赫费斯提翁的孩子是自己外甥或外甥女。给克拉特鲁斯的是欧克西亚提斯(大流士三世之弟弟)的女儿阿玛斯特里斯。给佩尔狄卡斯的是米底总督阿特罗巴特斯的女儿。阿尔塔巴左斯的两个女儿,其中阿塔卡玛给了拓勒密,另一个给皇家秘书欧迈尼斯。给尼阿卡斯的是门托耳和巴耳馨的女儿。给塞琉古的是巴克特利亚人斯皮塔米尼斯的女儿阿帕玛。其他伙友和军官也都是波斯和米底显贵的女儿,这些加起来足足有80对。

image.png

  婚礼是依波斯的风俗举行,新郎先按照顺序坐好,大家喝酒祝贺后,新娘就进来并各自坐在自己的新郎旁,接着新郎握住新娘的手,亲吻她。因为这场婚礼是集体举行,所有的步骤都由亚历山大带头。之后,新郎便带着新娘回家,亚历山大对于每一对新人都送贺礼。另外,亚历山大也对于那些娶亚洲女子的马其顿人送贺礼,这样的人数有一万人之多,虽然其中大多数人在马其顿家乡都有老婆和小孩。据普鲁塔克记载,亚历山大在这场婚礼相当大手笔,他还送给每个宾客一杯装满酒的金杯。

  影响

  透过与大流士女儿的婚姻,亚历山大现在可以宣称他是合法的波斯王位继承人,并经常称波斯人为自己的亲戚,来稳固未来帝国的统治基础。然而,马其顿人对于国王过于讨好波斯人相当不满,多数人对于婚礼中波斯式的风格很不高兴,再加上亚历山大种种讨好波斯人的事迹,马其顿人认为亚历山大已经不需要他们了,造成日后马其顿人和亚历山大的一些冲突。

  后续

  当亚历山大大帝于前323年逝世后,之后的继业者不再采用亚历山大治理东方的政策,他们不愿再与波斯等东方人享有同等地位。而那些在苏萨婚礼中奉亚历山大之命结婚的马其顿大多数显贵,纷纷抛弃他们的波斯妻子,仅知塞琉古依旧与阿帕玛保持婚姻关系。让亚历山大要波斯和马其顿结合成新民族的企图落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