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士三世与斯妲忒拉一世的小女儿:德莉比娣丝

  德莉比娣丝(?~公允前323年),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公主,之后在前324年的苏萨集体婚礼中嫁给亚历山大大帝的好友赫费斯提翁。

image.png

  (?~公允前323年),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公主,之后在前324年的苏萨集体婚礼中嫁给亚历山大大帝的好友赫费斯提翁。德莉比娣丝约在前350年到前345年间出生,她是大流士三世和斯妲忒拉一世的小女儿。当她父亲开始对抗亚历山大入侵时,她和母亲、姊姊斯妲忒拉二世、祖母西绪甘碧丝随军行动。在前333年伊苏斯战役中,大流士三世战败逃走,但让家人被马其顿士兵俘虏,然而亚历山大亲自接见她们,并承诺会替德莉比娣丝姊妹准备嫁妆,亚历山大之后依然高规格对待她们。

  尽管大流士三世多次想赎回他的家人,但亚历山大依然带着她们直到前331年为止,在那时德莉比娣丝和他姊姊被送到苏萨去学习希腊语。在前324年亚历山大东征印度归来,亚历山大在苏萨举行大型集体婚礼,其中亚历山大娶了斯妲忒拉二世,并把德莉比娣丝给了亚历山大最好的朋友赫费斯提翁。但赫费斯提翁随即在米底病逝,德莉比娣丝因此做了寡妇。

  学者意见

  许多历史学者都依普鲁塔克的记载,认为当亚历山大于前323年在巴比伦逝世后,他的第一任妻子罗克珊娜命人将斯妲忒拉二世和德莉比娣丝斩首处死。但其他一些学者如Elizabeth Donnelly Carney,他们认为德莉比娣丝应该不是罗克珊娜所杀,毕竟德莉比娣丝既不是亚历山大的妻子,也没怀有亚历山大的小孩。对罗克珊娜而言,德莉比娣丝较没什么威胁。相对来说,罗克珊娜到是可能会杀了帕瑞萨娣丝二世,因为她可能也是亚历山大的妻子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