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宣因为女儿们和皇帝淫乱,就决定造反
2018-10-23 10:00:36

  刘义宣坐在江陵的一间牢房里,原本和他关押在一起的五位小妾已经被释放,牢房里只剩下他一个人,周围又湿又臭,无处安身。从小养尊处优的这位亲王,哪里受得了这些委屈?

  刘义宣忍不住放声大哭,对着外面的狱卒大喊:“平时经历的那些,哪里算得上苦痛,今天与她们分别,才是真苦。”

  这位刘义宣是宋文帝刘义隆的弟弟,人长得高大白皙,有一副漂亮的胡须,身高七尺五寸,腰围肥大,但舌头比较短,不善言谈。

  刘义宣在宋文帝时代最早封为竟陵王,后来改封为南谯王,做过徐州刺史、兖州刺史,江州刺史等。他做事比较勤勉,政事处理得很好,但生活比较放荡,在担任荆州刺史的时候,刘义宣的生活极为奢侈,殿宇装饰绮丽,妃嫔多达千人。

  荆州物产丰富,刘义宣在此地经营十年,实力强大,兵强粮足。又因为当初与孝武帝一起起兵反对刘劭,刘义宣的威望极高,根本不把国家制度放在眼里,对自己不利的条文,干脆就漠视不理。

  孝武帝对这位皇叔难免要谦让几分,基本上是有求必应,非常重视。但是,有一个地方孝武帝不守礼节,他与刘义宣的女儿们一起淫乱,这一点得罪了这位皇叔。

  车骑将军、江州刺史臧质经常劝说刘义宣,认为他有大才,立过大功,在臣民中间有威望。自古以来,功高震主的人最终往往难以保全,容易引发祸患。从长远来看,刘义宣与孝武帝之间必定势不两立。如今刘义宣手中兵强粮足,位居长江上游,应该早做准备,免得事到临头,悔之已晚。如果一直迟疑不决,祸患无穷。

image.png

  刘义宣听从臧质的建议,大造兵船,修治铠甲,同时联络豫州刺史鲁爽等人,秘密约定在孝建元年的秋天一同起兵。

  鲁爽有武艺,从小生长在北方,行为粗野,爱喝酒,却是一个急性子,一场大醉之后,宣布立刻起兵,杀死身边的反对者,改年号为建平元年,俨然把自己当成了皇帝

  他的弟弟鲁秀的眼力要比他强得多,鲁秀到江陵,见过一身肥肉的刘义宣,出来以后,拍打胸口连连摇头,说:“兄长害了我!怎么可以和这种人一起谋反?必败无疑!”

  刘义宣和臧质听说鲁爽那边反了,非常后悔拉来这么一个鲁莽的家伙入伙。无奈一切已经晚了,孝建元年二月,两个人仓促宣布反叛,封鲁爽为征北将军。

  起兵之后,鲁爽和臧质兵分两路,沿江而下,水陆并进,与沈庆之会战。临战之前,鲁爽和平时一样喝得大醉,结果阵前被刺落马下,再被斩首。

image.png

  刘义宣还不知道鲁爽被杀,留下儿子镇守江陵,自己率领十万大军从江津出发,顺流而下,江面上樯橹相连,绵延百里。与臧质会合之后,他让臧质担任前锋。沈庆之派人把鲁爽的人头送过来,刘义宣与臧质大惊,刚刚起事,先折损一员大将,让人泄气,但开弓难有回头箭。

  五月下旬,梁山之战开始,官军顺风纵火,大败刘义宣和臧质。刘义宣率先弃军奔逃,一路向西溃败,最后身边只剩下十几个人,弃船登岸,步行奔向江陵。刘义宣身材臃肿,走路走得两腿疼痛,就到民间找了一辆车子坐上去。没有饭吃,就一路乞食,最后总算活着回到了江陵。

  江陵的首领是竺超民,带着仪仗出城,把刘义宣迎了回去。刘义宣勉强和过去一样接见部下,把失败的过错全部推到臧质的身上,鼓励大家振作精神,修整军队,再成大业。

  此时江陵城中还有一万多兵马,鲁秀和竺超民也愿意继续辅佐刘义宣,还有一点希望。但刘义宣根本就不是做大事的材料,此前的惨败让他彻底崩溃,整天精神萎靡,躲在府中不肯出来。亲信们对他绝望,各自寻找出路,鲁秀也准备离开江陵北上。

  刘义宣担心鲁秀一走,自己孤立无依,打算跟着鲁秀一起走,身边只带了一个儿子和五个爱妾,让她们全部打扮成男人模样。刘义宣自己在外衣里面套了一副铠甲,带上佩刀。此前挨饿的经历让他明白食物的重要性,能装食物的口袋全部装满。

  一行人出来,此时城里已经一片混乱。拥挤当中,刘义宣从马上掉了下来。竺超民派人把他送出城,一行人追了一阵子,发现鲁秀早已经走远。此时天已经黑了,周围漆黑一片,刘义宣的身边除了儿子和小妾,只剩下两个太监,连一个正经的卫士都没有,这样子走到哪里都是死路一条。

  刘义宣只好再次回城,摸到一处空屋子。屋子里找不到坐处,刘义宣只好坐在地上,好不容易等到天亮,赶快派太监再去通报竺超民。

image.png

  今天的形势已经和昨天不一样,竺超民对刘义宣也不再客气,派来一辆车,直接把刘义宣几个人送到监狱官那里。刘义宣和小妾们稀里糊涂被关进了牢狱,坐在地上叹息:“臧质老奴,你把我害了。”

  五个小妾很快被放了出去,牢房里只剩下刘义宣自己一个。这时候才明白什么是苦难,什么是幸福,对着狱卒号啕大哭。苦难的日子很快到头,不久就刘义宣死在江陵的牢房里,时年四十岁。

  兵败之后,臧质也是一路向西奔逃,但众叛亲离,没有一处落脚之地。六月,臧质最终逃入武昌的南湖之中,以莲子充饥。追兵赶到,臧质躲在荷叶下面,只露出鼻孔,被乱箭射死。时年五十五岁。臧质的首级被送往京城,刘义恭建议把他的首级涂漆,保存在兵器库中,以为警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