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之乱的过程如何?最终的结局是什么?
2018-10-24 14:58:50 灵思皇后 黄香 龚遂 胡广

  光和七年冬天,来自安定县和金城县、陇西县等地的羌人发生了叛乱。最初,他们是分开行动的,并想利用这次叛乱来对抗多年来腐败的汉朝和已经削弱的政治。后来,他们联合起来了,这次联合也意味着叛乱分子控制了兰州黄河沿岸的地带。

image.png

  在短短几周内,叛乱分子征服了金城,此后金城县成为混乱的主要地点。由于凉州的官员侵防御性军费,救援军并不好,反倒帮助了叛乱分子。金城的太守去反叛军讨论释放人质的事情,但是却被叛乱分子杀害,很多的人质被说服加入叛乱分子中。很多有威望的人的加入使叛乱分子获得了更大的民事支持,两人将在叛乱的逐步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image.png

  随后,反叛军把左昌包围了,一开始有些人是不想拯救他的,但是备受尊敬的很多将军被命令必须前去支援。事件发生后,左昌被宋臬所取代。他认为只有在民间教授《孝道》才能平息叛乱,于是他不顾其他人的反对向朝廷提出建议,但是被杨雍取代。

  然而,当地局势没有改善,地方官员被反叛分子围困,朝中的将领又一次带领军队前去营救。但这一次,他却惨败,他很多的手下了都逃走了。这时,凉州政府显然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来应对叛乱分子了。

image.png

  后来,韩遂和马腾的关系很紧张,他们有时会加入联盟,有时会交火。公元209年,马腾被韩遂逼迫只能出逃,并转向控制华北地区和朝廷的强大军阀曹操。那时,曹操对西北有兴趣,并邀请马腾来到他的大营,实际上被认为是人质。两年后,马腾的儿子马超开始反抗曹操,马腾的家人在禹城被诛杀。

  在211年春天,曹操之前的军师攻击汉中的张禄神权政治。入侵刺激了汉魏、马超等西北军阀,他们组成了对抗曹操的联盟。在潼关战役中,联军抵抗了由曹操亲自指挥的曹操军。曹操以巧妙的策略慢慢走到了联盟的后方。同一个秋天,他在决战中击败了联军。潼关的失败标志着西北地区自治的终结。

image.png

  战争结束后,曹操向东面回师,夏侯渊负责后续的工作。张既负责重建当地政府。在曹操离开后,马超占领了冀城这座城市。然而,在213年,他被夏厚渊和内部的兵变联手打败,后来又先后投靠了张鲁刘备。在221年去世了,一直从未返回北方。

  214年,夏侯渊击败了韩遂抵抗军,所有官员都被夏厚渊杀害。次年,韩遂也去世了,他的其他部下把他的头颅送给曹操表示他们想要归顺。因此,大约30年前源于凉州混乱的军事集团终于被淘汰出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