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竟然作为汉朝皇亲,为什么建立的是蜀国而不是汉国呢

  刘备自称中山靖王之后,在听闻汉献帝刘协驾崩后,被一众属下劝进,于蜀地继承汉统,所以刘备建立的国家,当然是「汉国」。

blob.png

  刘备君臣,也一直以汉的正统传人自居,并且以恢复汉室为己任。只不过,刘备君臣最终也没能恢复汉家江山,不但没有恢复汉家和善,反倒为曹魏后人所灭。

  在刘备继承汉统之时,曹氏也在那边搞了所谓的「禅让制」,从汉献帝刘协的手中接过汉的社稷。

  于是,当时的中国,在法理上,就有了两个正统,一个是刘氏之后在蜀地建立的汉,一个是逼汉献帝逊位的曹魏。

  一山不容二虎,天下也只能有一个正统,所以两家就靠拳头说话。争斗的结果是刘氏败,曹氏胜,刘备的儿子刘禅被曹魏俘虏,刘备建立的「汉」两代而亡。

blob.png

  太阳底下无新事。

  曹氏逼汉献帝禅让,司马氏又逼曹氏禅让。

  司马氏在曹魏的基础上建立了晋。不同于曹魏时的三足鼎立,晋是一个统一的王朝。

  统一的晋也要修史的,晋修史时,到底应奉曹魏为正统还是应该奉刘氏的汉为正统呢?用膊楞盖想都知道,晋当然是奉曹魏为正统了,因为晋的社稷是从曹魏那里继承来的啊,如果不奉曹魏为正统,自己的合法性则要遭到质疑了。

blob.png

  既然要奉曹魏为正统,那刘氏则当然就不是正统了,但刘氏毕竟已经建国了,总是要被记录下来的,所以陈寿修史的时候,就把刘备的汉称为「蜀汉」,久而久之,刘备的「汉」就被人简称为「蜀」了,就在央视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也出现了重大bug,蜀汉一方的军队旗子上写的,竟然是「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