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为什么要自断一臂?武松此举不简单!

  武松无疑是水浒传当中受到最多人喜欢的一位梁山好汉,虽然他的武功不是梁山集团最高的,但他的忠义,他的血性,他的嫉恶如仇,这些优良的品质都让我们深深的“喜欢”了忠肝义胆的武松。伴随着梁山集团的一步步壮大,武松可谓是居功至伟。

image.png

  然而随着宋江在招安问题上的举措失当,梁山在朝廷刻意的削弱下,经过征讨辽国、田虎、王庆以及方腊等一系列的战争,梁山这个强大的武装势力终于被朝廷瓦解,众多梁山好汉阵亡,就连武松也在方腊之战当中也被方腊国国师包道乙给砍伤了一只手臂,令人意外的是,武松醒来后做的第一件事居然是一把将自己的手臂给砍掉,这个问题也一直是水浒迷们甚为迷惑的事情,事实上,武松此举不简单啊!这是因为武松看的比很多人都远啊!

  可以想象的到,当武松狠下心来一举将自己的手臂砍掉,这种痛是多么的难受,要是没有一定意志力的人,想必真的会咬掉自己的舌头,甚至会死去。但武松可是一个一等一的硬汉,但这种钻心的痛还是让武松大叫出来,而正在战场上拼杀的梁山好汉们也看到了武松的情况,看着自己朝夕相处的战友因为敌人受到如此大的痛苦,梁山好汉们更是充满仇恨,如打了鸡血一般,一瞬间,弟兄们因为报仇士气尽然上来了,在梁山军同仇敌忾之下,方腊军一下子又损失了不少人。

  从医学角度上说,武松一举砍掉自己的手臂,能够有效的防止手臂伤口感染,而事实上,在古代战争当中,很多士兵军官在战场上并没有直接阵亡,而是有很大一部分官兵是因为伤口不幸感染,而不幸牺牲的。

image.png

  而从政治角度上说,武松这样决绝的砍掉自己的手臂,意义是极其深远的,这从后来武松拒绝和宋江吴用等人一起回京城接受封赏就可以看出。经过武松砍掉手臂这么“一闹”,残废了的武松很显然会让朝廷解除对他的威胁,这样的一个武松很显然对高俅等奸臣是没有什么威胁的。

  从这里就可以看到,武松其实在这里就已经想到,如果自己跟随宋江等人回京,也许等到的就不是朝廷的封赏,而是朝廷锋利的战刀。而武松就是通过砍掉手臂这样的做法,来避免朝廷对自己的注意。

image.png

  另外,武松此举也是在博同情分。试问,武松人家手臂都断了,你朝廷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去搞他吗?于是,在内疚之下,宋江和朝廷都对武松进行了很多的补偿,送给了武松大量的金银珠宝,给武松所在的寺庙也捐献了不少香火钱。

  武松自断手臂,这一招虽然暂时看起来非常凄惨,虽然残废了,武松却成功的给自己留下了退路,凭借这一狠招,武松成功的转移了朝廷那班奸臣的目光,让自己能够在寺庙安享晚年,不得不说,武松实在算是水浒传里目光最为深远的一个好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