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天罡地煞是怎么排名的?真相可能就那么简单
2018-04-11 16:39:31 白胜 焦挺 雷横 杨志 秦明 吴用

  看过《水浒传》的朋友们都知道,梁山好汉在结义时共有108人。为了方便对他们管理,宋江等高层将这些人统统按照天罡地煞进行了排序。后来一共整出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可这好汉们的排序是如何进行的呢?

  在小说和电视剧中是说宋江等人委托公孙胜向天庭祈福索要名单,然后天降石碑,清清楚楚的标记了每一个人的排名。当时的人们迷信鬼神之说,对于宋江这种弄虚作假的把戏很是信任,也没有什么反对的。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梁山高层势力分割、彼此妥协的产物。

blob.png

  宋江在排名时首先照顾的就是好汉中的当官派。因为宋江觉得自己之前就是官,迟早也会招安为朝廷效力,所以对于之前的官员很是照顾。在三十六天罡中,宋江本身是一个县衙小吏。

  而大刀关胜之前是蒲东巡检,林冲是禁军教头,呼延灼是汝宁郡都统制,鲁智深杨志之前是提辖,武松是阳谷县都头。至于像时迁那种偷鸡摸狗的小贼肯定往后放。

  其次宋江在排名时是按照所属人员社会地位、财富多寡进行安排。比如像玉麒麟卢俊义小旋风柴进扑天雕李应在三十六天罡中全都榜上有名。

  第三种人便是属于宋江的嫡系心腹。像宋江最忠心的小弟李逵,当初一起劫法场的戴宗,智多星无用,公孙胜、刘唐等也都名列前茅。他们都纷纷在拥立宋江上位的过程中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所以宋江自然不会亏待他们。而燕青能排在三十六天罡的最后一位,除了本人的功绩外,应该是卢俊义家仆的缘故。总不能宋江你一个人一直不要脸的往进安插自己的亲信,卢俊义是光杆司令吧?

  第四种人便是各个山头的老大。比如像武松、鲁智深、杨志是属于二龙山势力的,所以他们麾下的少华山、桃花山的头领在地煞中也能有个不错的排名。而清风山的头领都参与了劫法场,宋江也不慢待他们,燕顺也排在了五十的位置。白虎山的头领认宋江为师,当师傅的自然不能不给好处。两人也排在了六十一、二的位置。

  总体看来,这些好汉的排名完全就是宋江等人的利益分赃。与他关系越好,排名越靠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