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金战争的决定性战役,野狐岭之战金人为什么会输?
2018-10-26 14:54:20 临汝公主 王进 陆探微 陆九渊

  公元1211年,蒙金爆发了决定两国命运的战争--野狐岭之战,金国主力50万大军被蒙古10万歼灭,自此,金国已无力与蒙古抗衡,金国输在了哪呢?

image.png

  蒙古大军南下初期,独吉思忠率领主力抵达北部后,征集70多万民夫修建300公里的城墙分兵部守,且不说劳民伤财引发内乱,将军队分散到漫长的防线上,蒙古只需集中兵力突袭一点就击溃了金军的防线,金军败退,后金国改由完颜承裕主持军事,其震慑与蒙古骑兵的突袭优势,也是为了防止后方金中都被蒙古突袭,主动放弃桓、昌、抚三州的坚固城墙,径直退往野狐岭一线,打算凭借山势来阻挡蒙古军。只是放弃的不彻底,也可能是因为时间太紧了,三州的人口钱粮白白送与了蒙古人,若是能坚壁清野蒙古军就没那么容易继续南下进军了。尤其是恒州是金国主要的产马之地,没了恒州,金国失去了大量优质战马,本来骑兵实力就若于蒙古的金军就更弱势了。

image.png

  完颜承裕在野狐岭依然采用了将兵力分散战术,像是线性防御,企图依靠地形优势遏制蒙古军的进攻,和蒙古人打消耗战,当时金军拥有45万的兵力,蒙古就10万人,拼消耗还是拼得起的,只是漫长的防线,主帅就失去了全局的掌控,蒙古军集中兵力猛攻一处,限于地形,蒙古骑兵不惜下马步战,依然撕开了金军防线的口子,此时就暴露出了金军分散的弱势,一处的兵败在当时信息传达不及时,少数兵士的溃逃瞬间引发大规模的骚乱,主帅也难以重新稳定局势,金军大败,蒙古大军趁势掩杀,金军主力损失殆尽。

image.png

  回想当年,金军的铁骑也是令北宋难以招架的,让金人在蒙金战争中如此不堪一击的根本原因是,金人以完全汉化,已经由游牧民族变成农耕民族,骑兵的作战能力严重地下,远不及蒙古骑兵,若是金人主动出击,蒙古骑兵的机动性能将金人拖死,而完颜承裕也是名将,在南下攻宋的时候屡立战功,为何也被迫选择了和独吉思忠一样的分兵驻守的战术,这也是没办法的,若是集中兵力,蒙古人的骑兵很容易利用快速的机动性绕道金军后方,切断后勤补给线,甚至是奇袭金中都,只能选择扼守漫长的防线,意图和蒙古人拼消耗,这是几千来农耕文明对游牧民族存在的战争弱势,除非农耕国家建立了强大的骑兵部队,否则始终无力和北方民族抗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