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淀之乱过程简介 火神淀之乱的结果是什么样的

  公元951年(天禄五年),后汉枢密使郭威兵变即位,建立后周。后汉河东节度使刘崇自立于晋阳,称北汉。刘崇使其子致书辽世宗,称侄皇帝,约辽世宗率兵南下合击后周。时值灭晋战不久,诸部厌兵,不欲南下。世宗强令出兵,自将南伐。军至归化州祥古山火神淀(今河北宣化西),祭东丹王,群臣皆醉。安瑞王子泰宁王耶律察割等乘机杀世宗于行宫,察割自立为帝,史称“火神淀之乱”。耶律屋质逃出,联合太宗子寿安王耶律璟平乱,杀察割、牒腊等。耶律璟即位,是为辽穆宗

image.png

  后果

  继世宗继位的辽穆宗为辽代最为昏庸无道的暴君之一,在位十九年,残害人命,滥用酷刑。人民反抗不断,使辽朝陷入了动荡中衰。应历十九(969)穆宗被杀,世宗之子辽景宗耶律贤即位,但因为景宗幼年也因火神淀之乱而受到惊吓,因此体弱多病,使景宗皇后萧绰有机会走上了政治舞台。

1540701211553795.png

  评价

  景宗的《大辽帝国》系列演讲中,提到:“世宗皇帝犯了三次错误:1、第一则是决定南下;2、第二是开宴会;3、第三,就是“亲小人,远贤臣”。酒醉之中的辽世宗在睡梦中被杀死,他的妻子也一起被杀。十余小时后,他的另一个妻子也走完了一生。耶律察割的谋逆是非常顺利的,以至于一大批契丹贵族都参与其中,耶律察割为什么能笼络到如此之多的皇帝亲信?《辽史》讲的很模糊,《契丹国志》讲得很干脆,就是世宗皇帝执意要南下,世宗死后,耶律屋质也在短时间内联合耶律璟平定了叛乱。”

1540701253825603.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