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察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耶律察割跟其他契丹人相比有什么不同

  契丹民族在北宋时期曾经辉煌一时,其建立的辽国也是让北宋王朝坐卧不安。不过,这个曾经非常强大的民族却在建国后二百一十年灭亡,究其缘由是由于内乱而至。可以说从辽国建国之日起,国内矛盾始终没有得到缓和的迹象,叛乱不绝。本文要说的,便是在《辽史·逆臣传》中排名第三的叛贼。此人的名字叫做耶律察割。

image.png

  如同辽国历史上其他著名的逆臣一样,耶律察割也是出身名门,其父耶律安端是辽国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亲弟弟。曾官拜东单国王、明王等职,显赫一时。

image.png

  不过,耶律察割的性格与传统的契丹人非常不同。虽然他精通骑马射箭,但毫无契丹人的豪放,反倒显得性格非常懦弱,这也引起了皇室其他成员的担心,认为这个孩子长大后不会有出息。不过,显然耶律阿保机的眼光更为精准。

image.png

  《辽史·逆臣传》载,耶律阿保机认为这个侄子的性格非常凶顽,所谓的懦弱只不过是装出来的假象。耶律阿保机曾经这样说过:“此子目若风驼,面有反相。朕若独居,无令入门。”在耶律阿保机的眼中,耶律察割天生就并非善良之辈。

image.png

  辽世宗耶律阮继位后,与皇太后述律平的矛盾加剧,双方一度爆发激战。此时的耶律安端首鼠两端,不知是投靠耶律阮还是委身述律平。这时耶律察割却坚持认为耶律阮性格宽厚,对自己的家族有利。于是,他与父亲一起投靠了耶律阮,并因此被晋升为泰宁王。

image.png

  不过,耶律察割的野心远远没有得到满足。他利用各种机会在耶律阮面前表忠心,甚至不惜出卖自己的父亲耶律安端。这一举动果然迷惑了辽世宗。耶律阮将其任命为禁军将领,常随左右,极尽恩宠。此时,辽国大臣耶律屋质却察觉出耶律察割的狼子野心,便提醒耶律阮要提防耶律察割,但昏庸的耶律阮早已被耶律察割所迷惑,对于耶律屋质的忠告置若罔闻,最终酿成大祸。

image.png

  天禄五年(公元951年),耶律阮亲率大军征讨后周。大军进至祥古山后就地驻扎。当晚,耶律阮与群臣喝醉。耶律察割趁机作乱,将耶律阮及其皇后诛杀,起兵叛乱。不过,耶律察割的叛乱并没有持续几天,在忠于辽国皇室军队的打击下,耶律察割在几天之内就被击败,不但自己被剁成了肉酱,其子也全部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