箕谷之战是在什么样的背景发生的 箕谷之战简介
2018-10-29 14:07:18 曹真 曹操

  箕(jī)谷之战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蜀汉赵云与魏国曹真发生的一场战斗。赵云在箕谷率领少量军队作为疑兵,吸引曹真率领的魏国主力,使得诸葛亮放心在祁山战场作战。但马谡在街亭被张郃击败,赵云的疑兵也被暴露,从而导致整个北伐的失败。

image.png

  箕谷之战蜀汉主帅为赵云,主要将领为邓芝;曹魏主帅为曹真,参战将领不详。

  此战以赵云的败退而告终。

  战争背景

  章武三年(223年),刘备发动夷陵之战失败,于永安病逝。夷陵之战对蜀汉的损失极大,蜀汉境内各地爆发了不同程度的暴乱。诸葛亮花三年时间安定、治理蜀汉,使得蜀汉国力大幅增强。

  建兴三年(225年),诸葛亮率军南征,平定南蛮叛乱,并从中获取了大量军需补充,国力再次增强。

image.png

  建兴五年(227年),诸葛亮进驻汉中,将汉中太守魏延收入丞相府,任命为司马,统领相府兵马,并调镇东将军赵云来汉中,准备北伐。

  诸葛亮策反东三郡守将孟达,孟达举事事情泄漏,被司马懿所斩,诸葛亮以孟达反复,也不救援。

  战争过程

  前期诈兵

  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给蜀汉后主刘禅上出师表后出兵北伐。

  刘禅下出诏书,声称此次北伐蜀汉拥兵有二十多万,以壮蜀汉军威。

  赵云与邓芝率领少量军队号称是蜀汉主力,由斜谷道进军,占据箕谷,作出直逼长安的样子。而诸葛亮率领蜀汉主力军攻打陇右一带。

  蜀汉的突然出兵,使得魏国朝野恐惧。曹魏派出曹真率领魏国大军前来抵挡赵云,曹真率军驻守郿县。

image.png

  对峙

  赵云成功将曹真率领的魏国吸引在箕谷口一带,形成对峙。陇右三郡响应诸葛亮,但曹真依然驻扎在郿县没有动,防止长安被袭。

  魏明帝曹睿亲自出征,坐镇长安,为曹真后盾。祁山战场,曹睿派出了张郃前往救援。

  溃败

  张郃率军救援陇右,于街亭大破马谡。(详见街亭之战)

  张郃击败马谡后,曹真开始率兵主动攻打赵云,赵云寡不敌众,部队被打散。但赵云迅速聚拢散兵,固守箕谷,没有受到大的损失。

  撤退

  马谡丢了街亭,诸葛亮进无所据,放弃第一次北伐。赵云由箕谷退兵,曹真军趁机追击,赵云让邓芝率军先退,自己亲自断后,军需物资以及兵将都没有遭受大的损失。赵云撤兵后,又将栈道烧毁,使得魏军无法再次追击。

  战争结果

  诸葛亮因为马谡丢失街亭,不得不放弃北伐,赵云在箕谷的疑兵也只好撤退。斜谷道直通汉中,赤崖又有蜀汉军的府库,为防止魏军深入,赵云将赤崖以北的栈道烧毁了一百余里。

image.png

  蜀汉全部人马撤到汉中以后,诸葛亮开始执行军规,马谡等将被斩首,赵云也因为战败被减少俸禄。但赵云在撤兵过程中有出色表现,诸葛亮又要用赤崖府库的军资赏赐赵云部将,被赵云以没有在军事上获得胜利的理由拒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