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作战有什么规定?五十步笑百步的来历
2018-10-30 11:42:29 韦曜 孙綝 孙峻 滕胤 孙虑 陈表

  我说的有“意”是指的有意思。春秋之时作战方式在现代人看来可能很不可思议,甚至觉得他们傻得可爱。

  其实当时是很讲究“礼”的,也讲究武德,但是到了春秋晚期就不行了,这些好传统逐渐丧失殆尽。让我们来看看那时作战都有哪些规矩吧。

  “贵族”才有资格上战场送死?

  如果你以为那时和后来一样,平民子弟被抓壮丁,去战场上作战,送死,那你就错了,平民没这个资格“战死”。那时平民入伍只能做喂马、做饭这些后勤。真正参与作战的是士,也就是最低级别的贵族。他们才有资格作战牺牲。

image.png

  作战要约定?

  第一是作战之前要先下战书。用词要谦虚恭敬,敌军使者还有宴会迎接。宴会上要奏乐,使者也要答谢。就是这么文明,就是这么一团和气!第二是,作战地点要约定,埋伏和偷袭是不存在的。当时约定的战场一般就是两国交界处,两国边疆的野外,“疆场”由此而来。

  一挑一,不准围殴?

  当时作战方式是车战,没骑兵步兵。作战时双方战车捉对厮杀,一辆车只对准对面一辆车,中途不参与围殴,不二打一或者多打一。一对一过程中,对方受伤,必须让受伤者回营,自己原地等待,不能去参与其他正在作战的战斗。

image.png

  等对方准备好了才能开打?

  一方战车没有摆好,另一方不能进攻,双方都摆好了,才能开打。甲:“你摆好了没?”,乙:“哥们,我已经摆好了”,甲:“那行,咱们开打吧!”

  对方撤退,追击不能超过五十步?

  敌军败退,一般不追击,就是追击,也不超过五十步,做做样子就行了。孟子说过五十步笑百步,其实是有来历的,按照春秋战法,你败了,跑五十步,敌人就不追击了,安全了。你跑一百步更不用说,都是逃,谁也别说谁。

image.png

  抓俘虏不抓白头发的

  白头发说明对方比较年长,这样的敌人是不能俘虏的,还是让他回去安享晚年为好。

  春秋时代,这些作战规矩是不是跟你想象的大不一样?很你看的影视剧也完全不是一回事?春秋时,尤其早中期,就是这个样子。所以不要笑和楚人作战的宋庄公迂腐,他不过是遵循了春秋作战规矩罢了,只是楚人当时不吃这一套罢了(当时叫蛮楚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