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不仅是战神,原来他还是个数学天才?
2018-10-30 13:44:56 韩信 项羽 刘邦

  在《史记·高祖本纪》本有这样一个记载,刘邦胜利之后在洛阳南宫举行盛大的宴会时说出了下面这些话: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所以取天下者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为我擒也 。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就是将那些给他带来巨大胜利的人夸了又夸,今天主要说的是刘邦夸奖的三个人里面的韩信。

image.png

  韩信这个人大家都知道,在军事方面韩信是一等一的强,韩信的军事才能可不是吹出来的,从世人对韩信“兵仙”的称呼就能看出来,但是韩信不仅仅只有在军事方面的天赋,在数学方面,韩信也是顶尖的存在。韩信一生留下了两道著名的数学题,至今只有少数人能够做出来,有80%的人根本不会做。

image.png

  历史上著名的韩信点兵的是故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韩信的军队和龙且的军队之间发生了一场大战,最后以龙且失败而告终,但是就在韩信准备鸣金收兵的时候,却看到项羽的军队从远方追赶而来。韩信在高处眺望,看到项羽的军队只有五百人,于是韩信想知道在经历过战争之后,自己还剩多少兵力,这样才能根据已有的兵力进行合理的布阵。

image.png

  在战争爆发前夕让士兵一个一个报数是非常耽搁时间的,于是题来了,韩信在战争开始前,下了三道军令:第一道、让士兵3人为一排多出2人;第二道,而士兵5人站一排多出4人;第三道、让士兵7人一排多出6个人;请问韩信的军队现在还有多少人?

  来来来,把你们手中的笔动起来,不动笔算,你们是得不出答案的!动笔!

  这是韩信所出的第一题,借下来是第二题,请做好准备。

image.png

  第二道题就是非常出名的韩信分油的故事,有一天韩信出门逛街,发现两个老人在斗嘴,于是就去看热闹。两个老人拌嘴的原因汉简单两个老人都有一个种10斤的篓子,里面装着一个7斤的罐子和一个三斤的葫芦。接下来问题来了,请问老人要怎么样才能将10斤油平分?

image.png

  从上面这两道题不难看出韩信这个人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如果当时的韩信放在现代的话,一定是一个理科生。至于为什么韩信不能成为文科生?原因很简单,一个政治就能让韩信这辈子都从高中毕不了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