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刺军包围京城,于谦用自己的勇猛胆识化解了危机
2018-10-31 13:04:19 于谦 朱祁镇

  一个人在危难时刻,才能显现出一个人真正的精神品格,譬如明朝于谦,在面对“土木之变”这样的重大的变故,却从容相对,用自己的人格的魅力,化解了一场重大的危机。

  “土木之变”之后,英宗在土木堡被瓦刺王也先俘虏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北京,朝中的百官十分的恐慌。

  在这紧要的关头,文武群臣忧心忡忡,交替上表,让成王朱祁钰登基,但成王朱祁钰心存疑虑,恐怕将来承担什么罪名,一味推辞!

image.png

  兵部侍郎于谦在这危及的关头,挺身而出来见成王,劝谏到:“国家正处在为难的时刻,人人都有难以推卸的责任,现在考虑社稷的安危,希望成王不要推辞了。”

  成王朱祁钰见于谦说得入情入理,在这个时候,正好又接到了太后的命令,让他登上王位,这样朱祁钰便登基了,他就是明景帝

  于谦很明白现在所处的危境,蛮族的兵马虎视眈眈,而且明英宗还在瓦刺的手里,所以,当前必须做好足够的防御。

  于谦马上觐见明景帝,说:“敌寇野心勃勃,他们一定是会长驱直入,来灭我大明的,现在必须做好防御的计谋。现在最主要的要急速招募兵马,因为近来各营的精锐已经全部随从出征,已经所剩无几了;另外京师九门,也应该都督统领。”

  明景帝见于谦说得很有道理,便许可了他的建议。

image.png

  在景泰元年(1450年)十月,也先挟持英宗,气势汹汹地攻破了紫金关,明军的守将奋力抵抗,最终寡不敌众,战死沙场。

  也先随即麾师入关,剑指北京。

  这时的朝廷得知这一切后,顿时乱成了一锅粥,人心慌乱,毫无斗志。

  在这危机关头,又是于谦挺身而出,他大义凛然,受到了于谦的鼓舞,激起了大臣们固守京师的决心。

  接着于谦又出榜告谕全城,要军民一致,军民同心,要誓死保卫北京城,这样也激起了军民同仇敌忾的士气。

  当于谦得知也先的军队已经逼近了长城的关口,考虑到各处的粮食数以万计,担心数以万计的粮食落入敌手,由于时间紧迫,运走已经是来不及了,便忙派人前去烧毁。

  也先的军队势如破竹,很快就包围了北京城。

image.png

  形势万分危急,面对气势汹汹的敌人,守城的主将石亨主张关闭九门,这样就可以避开敌军的锋芒,然后再伺机而动。

  但于谦却是强烈反对的。他对守将说:“既然敌人气势嚣张,我们更要以一副更加强硬的姿态的面对,不要让敌人轻视我们!使敌军望而生畏,不敢轻易攻城。”

  于是,于谦便派遣诸将列阵于九门外,并且下令关闭各城门,以表示明军誓与京城共存亡的决心。

  于谦把自己安排在北面的德胜门外,和石亨一起。

  为了严明军纪,于谦传令驻守九门的将士:“临阵将不顾军先退者,斩其将;军不顾将先退者,后队斩前队。”

  这样,将士的士气彻底被激发了出来,人人奋勇当先。

image.png

  其中在保卫德胜门的战斗中,于谦使用了诱敌之计,他名石亨带兵埋伏在民间空房子里,然后派数骑诱敌,当瓦刺的一万多名骑兵追击进入了包围圈以后,一声炮响,伏兵如猛虎下山,火器齐发,杀得瓦刺军丢盔弃甲,大败而逃。

  在于谦的指挥和整顿之下,防御力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抵御住了也先的多次进攻。久攻不下,也先的军队的士气慢慢的低落了,而且厌战的情绪也开始滋生。

  于谦看到时机已到,他先探明了太上皇已经不在也先的军营中,已经被转移到了远处,于谦便命石亨用大炮轰击也先的军营,然后率骑兵出击,消灭瓦刺军一万多人。

  也先一看大事不妙,便挟持太上皇仓皇向北逃窜。

  这样,历时一个月的北京的保卫战,终于获得了胜利。

image.png

  由于于谦功绩卓著,明景帝心中很是宽慰,为了表彰于谦的功绩,封他为少保,总管军务。

  于谦有一首著名的诗歌《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诗歌恰恰反映了于谦个人的品格的高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