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对秦始皇陵核磁扫描,发现惊人秘密

  秦朝实现了恢宏的大一统,而这个庞大王朝的统治者,皇帝称号的创始人——秦始皇,他的陵墓一直被看作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精巧奇特的陵墓之一。出于保护性发掘的需要,考古工作者有意放慢了速度,这也让陵墓直到今天还能带给我们惊喜,毕竟,秦始皇墓葬的每一个新的发现都足够震动天下。之前,中德考古专家通过对秦始皇陵进行核磁扫描,他们不但清楚地掌握了墓穴结构,而且,还发现在地宫中埋藏了大量的建筑群。

image.png

  最近,工作人员正在对编号K9801,面积13000多平方米的陪葬坑进行试挖掘,根据出土的物品,相关专家推测这是一个“军备库”。这个陪葬坑是目前陵园城垣以内发现的最大陪葬坑,形状为长方形,东西长130米,南北宽100米,共有四条斜坡门道,距离封土约200米。在初步发掘中,坑内出土了大量甲胄,这些甲胄均是石质,在坑里一层层的叠起来。统计过后,总共有87件石制铠甲和43顶石胄。这些石甲胄制作精良,根据专家的初步鉴定 认为是结合了当时的玉器加工工艺,从石料的开片,到甲片的细致打磨,再到后期的钻孔,抛光,编缀,每一步都要耗费匠人的大量心血。

  考古人员做了一个实验,按照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一个熟练的工匠加工一件600片的甲衣需要三百多天,接近一年的时间。而经过初步估计,陵墓里的石甲胄起码有上千件,甲片多达五六百万。也就是说,仅仅这一个陪葬坑里的石甲胄,就能够让后世许多帝王陵墓难以望其项背了,秦始皇陵的规模之巨可见一斑。

image.png

  这个坑里有着大量的石甲胄和石盔,再联系之前二号坑出土的众多箭头,青铜车马器构件,马缰索等军用装备。有关专家最终得出结论,这个陪葬坑,确切地说应该叫:秦陵兵马俑地下宫城军备库。

  陪葬坑出土的石铠甲虽然是随葬品,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当时的铠甲。每一件铠甲都是前甲护胸,后甲护背,披膊甲保护肩膀。这其中,相对特殊的是裙甲的设计,裙甲所用的都是小甲片,间隙留得也比较大,这些改动使裙甲翻动更加灵活,便于行军,这也真正考虑了战场情况。秦朝的勇士天下无双,除了性情勇猛,优良的甲胄也是其一个重要的原因。

image.png

  石制头盔长30厘米,不仅具有实战价值 造型也颇为优美。披到肩膀的头盔除了有效防卫头部,也兼顾了肩部的保护。这些甲衣和头盔,更是充分的展现了秦朝时期高超的军备制作工艺。另外,这些甲胄出土时叠放整齐,反映了秦朝军队的严明军纪。

  在殷商,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甲胄主要是用皮革缝制,虽然轻便但防御力自然也打了折扣,不容易挡住兵器的劈砍。而这次出土的甲胄,全是用青石作原料切割制成的,当然,这不可能是秦的实战装备,虽然中国讲究“事死如事生”,这些也只是为秦始皇陪葬的“冥器”。这些甲胄造型优美,工艺高超,甲片根据部位的不同制作成不同的形状,虽然都是一种打磨工艺,但有方形,长方形,圆形,梯形,弧形等。此外,甲片之上都有小孔,通过它们,甲片之间用扁铜丝穿在一起,并且,这些甲片的边缘有抹棱和抹角,使甲片之间更加贴合。

image.png

  这次发掘的陪葬坑,不仅向我们再次展现了大秦军队的雄伟气势,更是填补了许多历史研究上的空白。像是鱼鳞甲,之前学界均认为这种铠甲是出现在汉代,并且只有高级军官才有穿戴资格。这次在陪葬坑里出现了不少打磨精美的鱼鳞甲,专家认为其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那么,为什么至今我们都没有对秦始皇陵墓进行挖掘呢?其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文物保护技术还达不到。因为,密室内气候和自然环境差距极大,氧化变形算轻的,马王堆出土的漆器里有新鲜藕片,接触空气不久就变成灰了... ...没错,灰飞烟灭的灰,于是,研究农作物发展历史的机会就这么擦肩而过... ...

image.png

  秦始皇陵当然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前几年挖出的兵马俑,刚一出土还是彩色的,但是,不到一个小时里面就变成灰色的了,同样,这些甲胄也面临一模一样的问题,这些都是活鲜鲜的例子。

image.png

  挖掘就意味着毁坏,如果这些宝藏在地下能得到更好的保护,那么,就让我们先不要去惊扰它们的千年沉睡,由于遭受空气污染秦始皇陵兵马俑正在缓慢风化,这些在地下埋藏了2200多年的老古董开始地面生活后,一直面对氧化水侵的威胁现在出现了水土不服症状,专家呼吁,如果还不采取任何措施加以保护,那么,在100年内兵马俑将会遭到更严重腐蚀,这些出土的甲胄同样也会灰飞烟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