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修建了运河“灵渠”,至今仍能发挥作用

  秦国为了统一全国,其实做了很多事情,对秦国有决定性影响的就是都江堰的开凿,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这本来是消耗秦国国力的事情,但是秦王发现后依然听从了建议,修完了这个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为秦国提供了稳定的粮仓,而这一切不过是延迟了秦国统一六国的步伐。

image.png

  这是在秦统一六国之前,秦统一六国之后,还修建了一条运河,正是这条运河的修建,让秦始皇能够征服岭南地区,让岭南地区正式划入中国的统治,而这条运河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条运河的名字就是灵渠。

  灵渠有很多别称,比如秦凿渠、零渠、陡河、兴安运河、湘桂运河等,这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成果,是世界上古老的运河之一,位于广西兴安县境内,连通了湘江和漓江,实际上也沟通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这也是灵渠的意义所在,灵渠的修建成功,让遍布华东华南的水运网成网,如果没有灵渠,秦始皇或许没办法征服百越地区。

image.png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实际上只是统治了绝大多数的长江以南的地区,而对于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还没有做到真正的统治,早在秦灭六国之前,秦始皇就把百越地区当成征服的目标,秦灭六国后不久,秦始皇即派尉屠睢率50多万大军出击百越。

  刚开始非常顺利,出兵当年就平定了东瓯和闽越地区(浙江、福建),设置了闽中郡。但是越往南打就越困难,因为遇到了抗秦联盟,抗秦联盟的盟主是西瓯部落首领译吁宋,译吁宋带领百越各部落顽强的抵抗秦军的进攻,虽然史书并没有记载这场战争的惨烈程度,但是却能看出是一场残酷的战争,秦军付出的代价比统一六国的总和还要大,《淮南子·人间训》记载:而越人皆入丛薄中与禽兽处,莫肯为秦虏,相置骏以为将,而夜攻秦人,大破之,杀尉屠雎,伏尸流血数十万,乃发适戍以备之。仅仅是一次偷袭,就让秦军付出十万士兵的代价。

  秦军之所以遇到问题,主要原因还是环境因素和补给,当时的岭南地区是热带地区,比现在还热,而从长江以北运输粮草,补给线太长,不能及时的补给,造成战斗力下降,秦军相持3年未能取胜。秦始皇一看久攻不下,于是就命人开凿灵渠,将湘江和漓江连接在一起,秦军就可以从水路运输粮草到前线,大批粮草经水路运往岭南,有了充足的物资供应,秦军得到很好的补充,大军士气旺盛,灵渠开通当年也就是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又派任嚣与赵佗率援军,经过苦战,终于征服了南粤和西瓯,秦在这里设置了南海、桂林、象郡3郡。从此,东至海南,北至向户,皆归于秦朝版图。中国这才第一次把包括海南岛以及越南北部地区的领土纳入到正式的统治,灵渠可以说居功至伟。

image.png

  今天,这条曾经帮助秦统一百越的古老运河,已经不再承担运输功能,而成为为名胜古迹,供中外人民游览观光。同时灵渠已经改造成为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在其两侧修建了许多条长达100多公里的灌溉渠道和60多处山塘水库。形成一个规模巨大、四通八达的水利灌溉网,承担着万顷农田的灌溉任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