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统一六国之谜,司马迁四次提及一个预言

  秦朝的统一是中国文明史上最关键的历史节点之一,中外历史学家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分歧。对于秦朝为何能终结数百年的乱世,开中华文明的新篇章,历史学家们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给出个各种答案,包括经济发展、商鞅变法、地理形势、社会变革等等,而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角度却很少有专门的论述,那就是人心所向

  在汉朝中期司马迁撰写的《史记》中,曾经有四次明确清楚地提到一个著名的预言,据说这个预言预示了秦朝的统一。

  这个预言是周朝的太史儋提出的,却被汉朝的太史令司马迁记载下来,司马迁著史时的心态颇为耐人寻味。第一次是在《周本纪》中,周烈王二年(公元前374年),周太史儋对秦献公说“始周与秦国合而别,别五百载复合,合十七岁而霸王出焉”。

image.png

  第二次是《秦本纪》中,秦孝公十一年,还是一样的人,一样的话。第三次是《史记·封禅书》,第四次是《史记·老子韩非列传》,所以有人干脆认为这里这位太史儋就是老子,虽然还有不同看法,但连续四次精确记载这一句话,可见司马迁用意非凡。

  这句话的前半段是回顾,所谓“始周与秦合而别”,说的是秦国立国来自于周孝王封非子在“秦地”为一“附庸”,这是非常低等级的分封,但秦国就此立国,当时的周朝首都是丰镐,也就是今天的陕西西安,秦人住在汧渭之会,大约在今天的甘肃,承担着保卫周王室,抵抗西方戎狄的作用。

  西周被犬戎灭掉后,周人的老地盘周原被戎狄占领,周平王东迁洛邑,秦襄公护送。为了表示感谢,周平王将已经失陷在戎狄手中的周原送给了秦人,要他们自己去攻取,这是“合而别”。

image.png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秦昭襄王灭周,实现了周秦复合

  “别五百岁复合”,说的是自平王东迁(公元前779年)之后五百年后,东周王室逐渐衰落,最后分裂为西周和东周两部分,公元前256年,秦庄襄王派大军灭西周,公元前249年,灭东周,周王朝寿终正寝,实现了“别五百载复合”。

  从公元前256年算起,隔了17年后,公元前238年是秦王政九年,这一年秦王赵政亲政,刚一亲政便平定嫪毐叛乱,清除吕不韦势力,大权独揽,实现了权倾朝野,而秦国统一的大幕也徐徐拉开,这就是“合十七岁而霸王出焉”。

image.png

  这个预言的精准简直可怕。不过在历史学家看来,这个预言是否存在,是否那么精确并不重要,真正值得重视的是这条预言反映出了当时人们在长期的动荡和战乱中乞求中华大地华夏文明一统的真挚情感,折射出了自春秋战国以来就逐渐出现的统一学说和主张,这才是秦国统一的幕后推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