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太阳船:古埃及法老胡夫通往天堂飞船
2018-10-31 16:31:04

  古埃及最出名的就是金字塔,人们最熟悉的也是金字塔。其实在古埃及还有一个神秘的宝物,那就是太阳船。有人说古埃及太阳船是法老胡夫通天的飞船,古埃及太阳船之谜人们争论不休,至今没有确切的答案。不可否认的是,古埃及太阳船之谜是重大考古发现。

  法老胡夫通往天堂的飞船

image.png

  说起古埃及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金字塔,还有守护金字塔的狮身人面像,古埃及胡夫金字塔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充满智慧的古埃及人,可不只是有金字塔,还有令人们疑惑的太阳船。传说,这个太阳船是法老飞越天空时乘坐的“飞船”,太阳船真的会飞吗?古埃及太阳船之谜令人们疑惑不已。

  据记载,古埃及的太阳船是古埃及人的信仰有关,近年来,为了探寻古埃及太阳船之谜的秘密,考古学家们展开了一系列的求知工程。复原太阳船的工作整整花了11年的时间,直到 1968 年才算大功告成。木船首尾高昂,呈流线型,形态优美。

image.png

  太阳船博物馆里展览的,就是从胡夫墓中发掘出的木制太阳船——埃及太阳船。据说,埃及太阳船是专门制造出来,供法老升天时追随太阳神飞跃天空时乘坐的,具有很强的神秘力量。在胡夫金字塔底部,考古学家发现了5个放置太阳船的坑穴,其中三个是空的。1954年和1987年,从另两个坑穴中分别发掘出2艘已经拆散但保存完好的叙利亚雪松船。其中一艘长43米、有4600年历史的太阳船已经被复制,放在太阳船博物馆中展出。

image.png

  船体长 43.4 米,最宽处为 5.9 米,吃水量为 4.5 吨。船头高 6 米,恰似一只古埃及人用尼罗河芦苇编的草鞋。船尾高达 7.5 米,宛若一枝上埃及尼罗河中生长的莲蓬。据说,这显示着船的主人——胡夫法老的王权达于整个埃及。那么这个太阳船到底是干嘛用的,后世争论不休,古埃及太阳船之谜学者们做出了最新的研究。

  太阳船靠近船尾有两间船舱,长 9 米,宽4 米,前室放置胡夫的棺椁,后室供僧侣乘众。船头有一遮阳凉棚,上面盖芦苇席,作为船长的指挥室。船的中央两侧各配 5 支桨,每桨长 8.5 米。船尾另有两桨为舵。每桨由两名水手操作,全船共需水手 24 名。有些桨上画有箭头,据说它是法老降妖除怪、登天开路的法宝。

image.png

  此外,船上还有一篙以测水深,1 把木槌和 2 根木楔,用作靠岸停泊时打桩。制作太阳船的目的,至今仍各说不一。有学者说古埃及太阳船之谜,是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后可以复生,太阳船就是供胡夫的灵魂遨游太空,然后返回人世之用。还有学者说太阳船实际上是胡夫的殡葬船,这点比较切合实际生活。

image.png

  太阳船的出土,被认为是20世纪中叶埃及考古界最伟大的发现。它是迄今世界上发掘出的最完整、最壮观的船只。这对于研究古埃及的造船、航行、当时的社会经济生活,均具有重大的价值。关于真正的古埃及太阳船之谜的用途,我们就无从得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