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和王述在官场上齐名 为什么王述会让王羲之心生怨气

  山水之间,兰亭所立,才人齐聚,饮酒赋诗,品味生命的忧乐。“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著名书法家王羲之落笔写下了一篇《兰亭集序》,该文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东晋时期的书法家,有“书圣”之称,书法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后人学习书法的楷模。其字的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书苑。

image.png

  王羲之在书法上的造诣如此颇深,被世世代代的人传颂,这也让后世的人只知他在书法上的成就,而并不了解一代书圣的仕途之路。

  其实,王羲之为人之率性,操守见识之渊博,议论口才之麻利,曾经在官场上有过飞黄腾达。他历任秘书郞、宁远将军、江州刺史,后为会稽内史,领右将军。可最后,他毅然决定离开游刃有余的官场,与山水为友,以书法为乐。

  而他的离开,并不是因为官场的复杂,是他与一个人斗气的结果。这个人就是晋代骠骑将军王述,也就是蓝田侯。

image.png

  当时官场上,王羲之和王述两人的官职齐名,而王述的的做事态度,性格都与王羲之不合,因此,王羲之素来轻视王述。可是后面的发展之路上,王述越发有名气,这让才高气傲的王羲之心里颇有怨气。终于,两人的“冷战”达到顶峰。

  在王述母亲去世的时候,时任会稽内史的王述需要离职去办丧事,由王羲之代领会稽。王羲之上任后,说自己会去吊唁的,但结果不了了之。

image.png

  《晋书·王羲之传》曰:“止一吊,遂不重诣。述每闻角声,谓羲之当候己,辄洒扫而待之。如此者累年,而羲之竟不顾,述深以为恨。”按照常理来说,王羲之作为地方官至少要去吊唁三次,可他次数并未达到,更是有一次,到了门口,但在王述去迎接时却门也不入,转身就离开,以此来凌辱王述,二人的嫌隙由此扩大。

image.png

  王羲之的这一做法也让王述深感不快。三年之后,王述被任命为扬州刺史,而会稽是属于扬州的。这一比较,王羲之的官位比王述低了一级。这怎么让王羲之忍得了?且不说官位高一级,王述上任的时候未曾来拜访王羲之,并且后来还命人查到了王羲之在会稽郡的种种不法行为,都是真凭实据。王羲之着急了,假装身体不适,因此罢官。

  之后,王羲之与志同道合的一群好友游山玩水,饮酒赋诗。在他的许多作品中,也表现对官场的无奈。不过,王羲之终是名垂青史。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