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之子王凝之是怎么死的?王凝之死得糊里糊涂。

  王凝之作为书圣王羲之的儿子,书法得到父亲亲授,在工草隶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不过,让王凝之名闻天下的并不是他的书法,而是其妻谢道韫。谢道韫不仅是当时有名的女诗人,还是宰相谢安的侄女,安西将军谢奕的女儿。

image.png

  谢道韫留下来的事迹不多,其中最著名的要算这个:谢安在一个雪天和子侄们讨论可用何物比喻飞雪。谢安的侄子谢朗说道“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则说:“未若柳絮因风起”,由于这个比喻精妙无比,获得众人的称许。

  我们还是来说说她的丈夫王凝之是怎么死的吧。

  说起王凝之的死,可以说是死得糊里糊涂。

  原来,东晋末年的地方割据十分严重,政府只控制了“东土”的三吴地区。有必要说明一下,因为东晋王朝是在南北士族支持下才建立的,于是政府始终对士族持宽纵态度。

  而“三吴”地区的南北士族田园别墅却最集中,封建剥削最严重,东晋朝廷又将绝大部分赋役加于此地,农民负担格外沉重。其中很多人沦为奴隶、佃客,甚至逃亡山海屯聚反抗的。

  公元398年(东晋隆安二年),孙泰率五斗米道信徒准备起兵造反,不料由于消息封锁不严,被东晋朝廷诱捕砍头,与他一起被杀的还有其六子,只有其侄子孙恩带领一百多人侥幸逃到海岛上。孙泰死后,信徒们就将孙恩当作他在人世间的代表。就这样,孙恩自称“征东将军”,并将部下都称作“长生人”。

image.png

  次年十月,孙恩从舟山群岛仅仅带了一百多人登上大陆,谁知就是这一百余人却一路势如破竹,几乎兵不血刃就攻占上虞(浙江上虞),杀上虞县令,攻入会稽郡。

  时任会稽太守的正是王凝之。

  说来也很巧,孙恩是利用五斗米道(天师道)组织起义军的,而琅琊王氏也是世奉天师道。

  于是,王凝之闻之孙恩起义后,竟采取不抵抗政策,不出兵,不设防。每天的任务不是分析军情,而是去道堂磕头求保佑。

  部下屡次请求出兵讨伐孙恩,王凝之却念念有词:“我已请来得道大仙,借来鬼兵把守各个险要关卡,每个地方都有鬼兵数万,贼不足忧。”

  可见,王凝之还是深蕴五斗米道役使鬼神、神兵相助的法门的。

  可惜的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孙氏也是天师道世家,也能借鬼兵。

  不久,孙恩就率军攻破鬼兵把守的各个关隘,王凝之这才慌了神,赶紧出兵御敌。可是,孙恩的大军早已攻下会稽郡治所--山陰,城破后,王凝之和它的几个儿子全部被杀死。

  最后还要交代一下谢道韫的下落。

  王凝之被杀后,叛军很快抓到谢道韫,不料她竟镇定自若,手持利刃前往见孙恩。

  孙恩见她如此,也不得不暗中赞叹,不敢伤她,却要杀她的外孙刘涛,谢道韫随即大声骂道:“事在王门,何关他族?此小儿是外孙刘涛,如必欲加诛,宁先杀我!”

  没想到,平日杀人不眨眼的孙恩这次却“认栽”了,最后放走两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