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贵妃:15岁时成了道光帝的妃子,19岁就当上了贵妃

  因为电视剧的关系,很多人都认为当皇帝的后妃一定很幸福,整日养尊处优,什么都不用做就有锦衣玉食送过来,实际上这只是那些位分高、得宠的妃子们的生活。不得宠、出身背景又比较寒酸的妃子的生活待遇与宫外的平民是差不多的,甚至有时候还不如他们。

  而且,得宠的妃子也并不意味着有恣意妄为的权力,因为帝王的宠爱一向不长久,她们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皇帝有一日会开始厌弃自己,随时收回给自己的恩宠,伴君如伴虎大概便是这么个意思吧?皇宫中因为帝王一时气愤,从高位跌落云端的妃嫔并不是没有,比如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位彤贵妃,便遭受过这样的经历。

image.png

  彤贵妃是道光帝的妃子,名唤舒穆禄氏,其父名为玉彰,是个郎中,1832年,她入宫的时候才15岁,而道光此时已经整整50岁了,没有哪个男人不喜欢年轻漂亮的姑娘,帝王作为天下之主,更是如此。

  道光帝在舒穆禄氏的身上看到了生命的鲜活与蓬勃,她就这样被留了下来,封为了彤贵人,“彤”这个封号有热情似火与优雅大方的意思,说明道光帝对舒穆禄氏第一眼的感觉就很深刻,认为她是个热情似火的美女。

image.png

  入宫第二年,她成为了彤嫔,入宫第四年她成为了彤妃,这时候的她才18岁,还没有为皇室生下一个子嗣,在同级的妃子当中,她可以说是最得宠的了。道光十六年她被封为了贵妃,那是她入宫的第六个年头而已,在未生产过的情况下,舒穆禄氏能这样节节高升,说明道光帝对她真的是与众不同

image.png

  然而不知为何,道光二十四年她被贬为了彤贵人,回到了她刚入宫时得到的封号,多年的努力仿佛成了泡影,谁也不知道她到底做错了什么才惹得道光帝如此大怒,自此以后她就像被打入了冷宫一样,哪怕她的两个女儿接连夭折,道光帝也未给任何安慰和表示,直至道光帝驾崩,舒穆禄氏再也没能回到一生最风光的巅峰时期了。

  一般人经历了这种大起大落可能都会接受不了落差,但舒穆禄氏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活了将近六十岁,经历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五个朝代,通过后三位皇帝的加封,她彤贵妃的封号总算失而复得了,这样跌宕起伏,堪称戏剧式的人生,整个大清估计也只有她一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