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战争引起的原因是什么?其结果如何?

  马其顿战争第一次布匿战争以后,罗马开始把侵略的焦点对准巴尔干半岛,并以清剿海盜为借口,出兵攻占了伊利里亚。

image.png

  罗马人的野心侵略直接威胁到了巴尔干半岛上的军事强国马其顿王国的利益。为了除掉这颗眼中钉,公元前215年,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联合了迦太基汉尼拔,两国结成联盟,马其顿答应在意大利帮助汉尼拔,而汉尼拔必须援助腓力五世征服希腊。

image.png

  在达成一致以后,他们共同发起了对罗马的进攻,这就是著名的马其顿战争,战争先后共有三次。第一次马其顿战争发生在第二次布匿战争期间(前215~前205年)因为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的优柔寡断,双方没有发生正面的冲突,罗马人把主要的精力投入了对迦太基的战争中,只是利用反马其顿势力来牵制亮公腓力五世,以避免他趁火打劫,所以除了一些零星的摩擦之外,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image.png

  第二次马其顿战争发生在前200~前197年间。前200年,罗马战胜守难了汉尼拔,取得了第二次布匿战争的胜利,把斗争的矛头指向马其顿。罗马利用地中海地区的动荡局势,成功使叙利亚国王安条克三世保持中立,触犯组成了一个反马其顿同盟后,以保护希腊城邦为借口向马其顿发起了进当地柏攻,第二次马其顿战争爆发。这场战争的结果是,罗马执政官弗拉米尼努来人占斯的2万人马在锡诺斯克法菜山击败了腓力五世的2.5万马其顿土兵,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腓力五世放。

image.png

  第三次马其顿战争发生在前171~前168年。前179年,马其顿国王根根又力五世去世,他的儿子佩尔修继承王位。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佩尔修于前111年组成了强大的反罗马同盟,发动了第三次马其顿战争。刚开始,罗马人被打得节节败退。前168年,执政官埃米利乌斯鲍路斯率领主力部队与佩尔修决战皮德纳。经次一役,马其顿主力被消灭,佩尔修被处死,马其顿灭亡。罗马取得了最后的胜利。马其顿战争使得罗马获得了大量的战利品,一至于此后罗马无须再付直接税。

  马其顿灭亡以后,罗马将其领土划分成四个自治区,并且向当地的居民征收重税、并在这里进行了血腥的屠杀和破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