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权臣平清盛的父亲:平忠盛的生平

  平忠盛(たいら の ただもり)(1096年-1153年)日本平安时代末期武士。他出生伊势平氏,同时也是后来日本权臣平清盛的父亲。

image.png

  忠盛之父平正盛担任白河法皇的北面武士,在讨伐源义亲之战中声名显著,并同河内源氏的源义忠联姻中得势。凭借父亲的关系,忠盛13岁成为左卫门少尉,两年后成为检非违使,负责维持京都的治安。1113年(天永4年)捕获盗贼,同年成功阻止兴福寺僧众的骚乱。法皇十分赞赏他,将自己的宠妃祗园女御的妹妹赐给了他。

  1120年(保安元年),在担任越前守之际,越前国发生杀人案件。凶手是日吉社的一名神人,忠盛逮捕了他,在押往检非违厅的途中被延历寺的僧兵劫走。白河法皇支持忠盛,逮捕了劫犯人的僧兵。此后忠盛获得了升殿的许可,并娶藤原宗子(池禅尼)为正室。

image.png

  在鸟羽上皇执政时期,忠盛又多次参加讨伐海贼的活动。1132年(天承2年),忠盛奉上皇之命建成了得长寿院,因功得到了内升殿的许可。这在当时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受到了殿上人的忌恨,试图在五节会上杀死忠盛。忠盛得知后,佩带贴有银箔的木刀登殿,公卿们因为害怕而不敢下手。鸟羽上皇非常赞赏他的行为,此后更是受到重用。

  此后,平忠盛不断升迁,其最高的官位是正四位上刑部卿。忠盛一生曾转任数个国的国守,积累了大量财富、威望和政治根基,为其子平清盛建立平氏政权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