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纶为何年纪轻轻就成为将军的 他的身上到底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
2018-11-07 11:22:40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在那遥远的大明王朝曾经有个白面书生,以文官的身份大战当时的日本倭寇。这人就是当时有名的抗倭英雄谭纶。时光悠悠,五百年白驹过隙。我们记得戚继光,却忘记了那个文文弱弱的谭纶,他虽没有武将的骁勇善战,却是个十分睿智的将领。

  当时正是嘉靖年间,日本的倭寇浪人在我国的东南沿海频频作乱,逼得皇帝使出“海禁”的手段。可即使是这样,这些小矮子们依旧无孔不入。打劫官船,抢夺国税,弄得明朝政府大为光火。要知道这举国上下的开支大部分都是靠东南的税收收入,如今国库空虚,国家机器面临停滞,叫皇帝怎么能不着急?

image.png

  难道明朝的军队是摆设吗,竟然任由着这些倭寇们猖獗?其实这时候明朝的边患十分严重,在北方有一个叫鞑靼的部落。这个部落里面的成员是典型的游牧民族,没有固定耕田的他们每到秋收时分,是必定要到明朝的边关来打个秋风的。就这样,可怜的明朝长期处于这样的夹心饼干的状态,而在历史上这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被称之为“南倭北虏”之患。

  当时的倭患可以说已经十分严重了,明朝军队战斗力低下,武器落后。而日本国内当时正是战国时期,所以倭寇并不是普通的海盗那么简单。他们的火枪技术十分先进,作战手法阴险毒辣。有些倭寇组织不仅和当地的海盗勾结,背后甚至还有着明朝沿海的富人大户的支持。这样一来,不知不觉中倭寇的实力竟然隐隐已经可以说和明朝的军队旗鼓相当了。

  并且这些倭寇中有许多来自日本国内的职业军官,他们对于带兵很有心得。在战术方面,除了扬长避短的“长蛇阵”,还发明出了一种极其雷人的战术。这种战术是引诱明军哄抢财宝美女,然后趁乱出击。兵不厌诈,这种战术取得的效果竟然很好。

image.png

  然而,毕竟这里是在明朝的地盘上。华夏子孙五千年的历史底蕴可不是虚的,很快明朝的军队便从失败的阴影之中振作起来,重新在全国招兵买马,抵御外倭。当时的四大名将就是从这批年轻的士兵之中脱颖而出,把这群上蹿下跳的小矮子彻底赶出了明朝。

  当时的明朝军事制度十分有趣,叫作“文官带兵”。这是个从宋代便开始实行的一项制度,比如宋朝范仲淹就是当时有名的“文将”。武官冲动,容易有异心,上位者把兵权交给他们难免心里惴惴不安。所以像戚继光这样的武将,必须要有一个文官来领导和制约。而八股文人多酸腐之辈,战场之上瞬息万变。若是遇到一个和自己脾性不和的上官,打起仗来阳奉阴违,那么军队的战斗力很可能会下降好几个档次。

  当时任命带兵的文官正是后来功绩卓越的谭纶,他和下属戚继光都是年轻的将星。而谭纶并不是只会舞文弄墨的文弱书生,他是通过了明朝当时一个极为严苛的选拔流程才得到的官职。那么谭纶是为何年纪轻轻就成为了保卫疆土的将军呢,他的身上到底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

image.png

  磨刀不误砍柴工,其实谭纶的成就并不是一步登天的。在成为带兵打仗的将领之前,他只是一个贫寒的白面书生。虽然年少登第,但是成绩并不理想的他只能在一个小衙门中当差。但是作为一个文人,谭纶却有着对军事的狂热爱好。他喜读兵书,喜欢研究兵法,就连和别人斗蛐蛐的时候都不忘记钻研其中有关军事的奥妙。并且谭纶的身上没有年轻人惯有的浮躁之气,很快行事认真可靠的他便小有名气。并且在别人的推荐之下,进入了朝廷的视线。

  明朝的官僚机构虽然繁琐,但是却独有一套成熟的人才培养系统。虽然谭纶的天资极高,朝廷却没有急着把他送上危险的战场,而是将他送到了南京的兵部去做职方司。这个岗位不比他之前呆的清水衙门,朝廷们把这个岗位作为了培养考核将才的最重要的步骤。

  自从谭纶成为了职方司,曾经清闲的日子便一去不复返了。因为兵部的事情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安危,而且还包括了作战的方方面面。从战略到粮草,可谓是繁琐至极。然而谭纶从小热爱军事,在这个岗位上他不仅不觉得无聊,还显得如鱼得水。很快他便掌握了明朝当时的军事状况,对于倭寇之患谭纶心里已经成竹在胸了。

image.png

  不久,谭纶就得到了一次大展身手的机会,因为有一股倭寇竟然胆大包天地打到了南京城来。兵临城下,南京的守军们丢盔弃甲,风声鹤唳。就在这时,谭纶却自告奋勇地请命带兵出战。他没有用那些吓得面色煞白的守军,而是在庄稼壮汉中临时挑选了五百多名勇猛的壮年男子。谭纶把这些壮汉聚集起来,教授了他们最基本的近身作战招数,然后进行了一场激扬愤慨地演说,弄得这些壮汉群情激奋,战意十足。城门一开,这些激昂战意的士兵们奋不顾身地向倭寇们冲去,那一往无前的阵势把掉以轻心的小矮子们打得是落花流水的。

  这场战斗的胜利,让谭纶成了朝野上下的名人。每个官员都知道了这个年轻的俊才用兵如神,杀敌也十分勇猛。朝廷觉得谭纶已经磨炼得差不多了,便将他派往了倭患最严重的台州去任之府。在台州谭纶组建了一支新的军队,然后他开始亲力亲为地训练他们。这支由谭纶亲自训练的军队十分勇猛,和倭寇作战也是未尝败绩。但是谭纶并不满足于此,他的目标是要将这些在明朝扑腾的小跳蚤赶回他们的那个弹丸之国去。

image.png

  但是要做到这些,他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谭纶认清了自己不过是一个书生,运筹帷幄没有问题,但还缺一个能训练士兵身体素质的武将来辅佐自己。不久,参将戚继光便成为了谭纶的属下,并且和他一起共事了三年。这三年间,戚继光只负责练兵。但是三年时间十分漫长,为了配合戚继光的工作,谭纶硬是运用自己卓越的军事才能以少敌多,将倭寇挡在台州之外。

  三年之后,戚继光的虎狼之师学成归来。谭纶果然没有看错人,这支军队的纪律井井有条,一改明军贪生怕死、懦弱无能的印象。这支军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戚家军,他们不仅无往不胜,更是在台州九战中以少敌多,将倭寇彻底地赶出了浙江省。

image.png

  之后谭纶回家丁忧,两人不再共事。直到后来福建遭遇倭寇危机,两人又和许多将领重新聚到一起收复福建、打击倭患。戚继光领兵打仗,骁勇强悍,谭纶便坐镇后方,运筹帷幄。儒将强兵的组合把倭寇打得屁滚尿流,丢盔弃甲地从水路逃出了明朝的海域。从此一听谭戚之名便吓得屁滚尿流,再不敢来犯。

  这就是明朝的一代传奇儒将,鞠躬精粹,运筹帷幄的故事。他既能在后方和脾气火爆的武将共事,又能身先士卒地上阵杀敌,实在是令人不得不敬佩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