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沙漠之花: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沙漠开花
2018-11-12 15:56:23

  沙漠素有“不毛之地”的称呼,极度缺水的沙漠很难有生物生存。但在秘鲁却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沙漠之花,科学研究发现神奇的沙漠之花跟厄尔尼诺现象有很大的关系。全球持续异常变暖,导致沙漠开花,还引起了一系列自然灾难。

  秘鲁沙漠开花

image.png

  众所周知,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水资源是极度缺乏的。水是生命源泉,不论是人、动物、植物长期没有水很难存活,所以在沙漠上很少有生物生存。但在秘鲁沙漠中,却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沙漠之花,它们不仅长得茂盛,而且还盛开着美丽的鲜花。

image.png

  素有“不毛之地”的沙漠也会有如此独特的风景吗?在秘鲁的滨海区广泛分布着流动的沙丘,沙丘中年平均气温很高,而年降水量却很低。但大约每隔几年,降水量就会骤然增长,沙漠中会奇迹般地冒出绿意和鲜花。

image.png

  干涸的沙漠只要有大量的降水才会开花吗?海洋气象学家研究认为神奇的沙漠之花真正原因,与“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密切相关。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地球气候持续异常变暖,这将会带给人类可怕的灾难。

image.png

  每当圣诞节前后,南美的秘鲁和厄瓜多尔沿海的表层海水常常会出现增暖现象,当地人把这种现象称为“厄尔尼诺”,即西班牙语“圣婴”的意思,神奇的沙漠之花跟厄尔尼诺现象密不可分。

  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时候,海水增暖往往从秘鲁和厄瓜多尔的沿海开始,接着向西传播,使整个东太平洋赤道附近的广大洋面出现长时间的异常增暖区,造成这里的鱼类和以浮游生物为食的鸟类大量死亡,这也是神奇的沙漠之花开花的原因。

image.png

  由于海水增温,也导致海面上空大气温度升高,从而破坏了地球气候的平衡,致使一些地方干旱严重,另一些地区则洪水泛滥。这种现象每隔3~5年就会重复出现一次,每次一般要持续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厄尔尼诺”现象会给人类带来一系列灾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