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河巨骨舌鱼:一亿年前就存在的凶猛淡水鱼
2018-11-12 16:07:48

  在南美的亚马逊流域中,可不只有亚马逊鲇鱼这一种凶猛的淡水鱼,巨骨舌鱼同样生活在其中。巨骨舌鱼的体型虽然比不过亚马逊鲇鱼,但是它的体长甚至要比巨鲇更加的长一些,甚至可以超过4米。而且一亿年前就已经出现,因为舌头中长有骨头才被叫做骨舌鱼。

  巨骨舌鱼:体长4米的凶猛淡水鱼

image.png

  巨骨舌鱼是生活在亚马逊流域的一种古生淡水鱼类,它们体型能够超过4米,体重能够超过400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类之一。巨骨舌鱼早在一亿年前就已经出现在了地球上,它们的舌头中长有骨头,所以才被叫做骨舌鱼。

image.png

  这种庞然大物长着尖而长的头、青色的金属般的背、古铜色的侧部和大块的鳞片,有的鳞片边缘显出鲜艳的红色。巨骨舌鱼主要栖息在水流缓慢的河里,甚至能在含氧量很低的水域生存,因为它有巨大的气囊,这种气囊是由肺叶的组织构成,可以充当附加的呼吸器。它也能像大西洋的大海鲢一样浮到水面吸氧。

  巨骨舌鱼能拍碎人的骨头

image.png

  虽然看巨骨舌鱼的图片感觉它比较漂亮,但却被列入了世界十大最凶猛的淡水鱼之一,主要吃一些小鱼小虾,但是遇到蛇、龟甚至小鳄鱼决不留情,会将其一口吞下,若是有人妄图在水中捕捉巨骨舌鱼,以它们巨大的蛮力,绝对可以用尾巴将人类的骨头拍碎。

  巨骨舌鱼具有庞大的经济价值。一条巨骨舌鱼平均有70千克的鱼肉。在巴西,土著居民在当地政府的许可下,可以猎杀一定数量的巨骨舌鱼作为食用,但数量和鱼的大小都有严格限制。

image.png

  鳞片大且硬,可磨成爪刀。具有大而美丽的外观。常被当作观赏鱼。肉可制成干品或盐制品,是产区大众食品。牙齿晒干后可用来代替锉具。在南美洲巨骨舌鱼的舌头被用来磨成粉末,同瓜拿纳一起混水喝下去,据说能杀死蛔虫。

  巨骨舌鱼被当作宠物

image.png

  巨骨舌鱼的整体颜色是绿色的,背部颜色较深,腹部较浅,随着鱼的生长,鱼体后半部分会渐渐变成红色,头部有梅花状的纹路,由于这个特性,被很多人当做是观赏性鱼类。但因其体形巨大,生长速度惊人,一般不适合在鱼缸中饲养,养在池子里较为合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