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汝愚在策划“绍熙内禅” 扶立宋宁宗继位方面功不可没

  赵汝愚 赵汝愚祖籍饶州余干(今江西余干县),是宋太宗赵光义的八世孙。尽管出身高贵,他却并非纨绔子弟,从小就聪明好学,很有志向,说出了“大丈夫留得汗青一幅纸,始不负此生。”这样的话。

image.png

  “明明可以靠出身,他却偏偏要靠才华。”赵汝贵不依靠家族,靠自身努力于宋孝宗乾道二年高中状元,这可以说是相当励志!之后他担任过、秘书省正字、集英殿修撰、吏部尚书、光禄大夫、右丞相等职,与留正同心辅政。他在策划“绍熙内禅”、扶立宋宁宗继位方面功不可没。

image.png

  宋宁宗

  绍熙五年(1194年),宋孝宗病逝,宋光宗称病不执丧礼,导致朝野议论纷纷、人心浮动。赵汝愚以国事为重,出面主持丧事,逼迫宋光宗退位,拥立嘉王赵扩登基,即为宋宁宗。然而赵扩坚决不肯,赵汝愚说:“天子当以安社稷、定国家为孝,如今中外忧乱,万一生变,将置太上皇于何地?”赵扩于是登基为帝,改元庆元。

  虽然赵汝愚有功于社稷,也在宋宁宗继位后得到重用,但庆元元年(1195年),他遭韩侂胄构陷,被贬官宁远军节度副使。赵汝愚知韩侂胄欲置他于死地,对送行者说:“看侂胄用意,必欲杀我。我死,君等方可无事。”1196年,赵汝愚暴卒衡州。

image.png

  开禧三年(1207年),韩侂胄被杀,赵汝愚也得以平反,追赠太师、沂国公、福王等,赐谥“忠定”,入“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