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声桓和李成栋降清之后 为什么三年之后又反清复明呢

  一统秦两汉……两晋南北朝……两宋元明清……

  这是中国历史朝代歌里的三句。有两汉,西汉和东汉;有两晋,西晋东晋;两宋,北宋南宋。为何没有两明,北明和南明呢?

  用很多朋友的话说,明朝的抵抗者们,把一手好牌打烂了,导致南明只延续了十八年——若算到郑克塽投降,也仅仅三十九年——尽管中国历史上短命朝代不少,如秦、如隋,但一姓分两朝,基本是存续年代对半开,才会被以方位来区分——虽然为方便研究,有南明一说,甚至有一些历史学者写出了《南明史》,但它与崇祯皇帝上吊前的明朝相比,太短暂了。不够格作为一个朝代与“北明”相提并论。

image.png

  那么,南明十八年,本来有哪些好牌呢?

  其一,占有东南半壁

  东晋、南宋,均非全国性政权,都是偏居江南。南明当时的形势,亦是如此。明朝两京制,在南京,还有一套班子,尽管多为退休官员的养老职位,可一旦需要,这些人的经验,却正好是新朝需要的。若用得好,划江而治,不是没有可能。

  但,各路官员以及掌权的太监们,在一开始就闹起了乱子,拥立福王朱由崧还是拥立潞王朱常淓,闹得不可开交。名留后世的史可法,当时就是拥立潞王一派。福王即位之后,他自然没有发展空间,于是自请外出督师,最终城破身死。

image.png

  弘光帝即位前后,相继发生大悲案、太子案、童妃案,把个尚未稳固的形势,搞得更加风雨飘摇

  其二、农民军归入明军序列

  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城,崇祯皇帝在忠心的太监王承恩陪伴下自缢。后吴三桂引清军入关,对阵之中,闯军大败。明末战争,从农民为吃一口饭而起义,变成了汉人为争一口气而抗清。

  然,弘光朝廷初立之时,确定的是借虏平寇之策,希望与清军夹击绞杀李自成、张献忠的军队。结果证明,这是行不通的。

  继起的隆武帝朱聿键则务实得多,知道唯有联合农民军,才能保东南半壁。于是在兵部尚书、光化伯堵胤锡等的运作之下,大顺军李过、高一功等部改为“忠贞营”。后来,大西军孙可望、李定国、刘文秀等部,亦加入明军。联明抗清形势,最终形成。且大西军经营西南十余年,可算是抗清的绝对主力。与东南沿海的郑成功部交相辉映。

image.png

  其三、降清将领反正

  江西总兵金声桓、广东提督李成栋均在1645年左右降清。变成清军之后,他们战力倍增,攻城略地都算了,同时犯下了无数血债。屠杀汉民,比清军还厉害。当然咯,这也必须“理解”,投降之人,得用更多的鲜血,才能换得主子的信任。

  只可惜,清朝并不信任他们,没给他们想要的高官厚禄。于是,1648年,两人先后在江西、广东反正归明。当时永历政权惶惶不可终日,他们两人的归来,打乱了清军的部署,给了朱由榔等人喘息之机。各地降清将领纷纷反清复明,抗清形势一度大好。

  其四、清朝两王战败身死,士气受损。

  1652年,定南王孔有德在桂林被李定国围困,清朝急派敬谨亲王爱新觉罗·尼堪经湖南打向广西。孰料,尼堪未到,孔有德已知不免一死,先行自杀,儿子孔廷训被俘,数年之后,被李定国削了脑袋。只余下个女儿孔四贞。投降后金二十年的孔家绝后。

image.png

  孔有德死后,尼堪亦未逃过。李定国在衡阳诱敌深入,一战将之击溃。有说尼堪被明军割了首级,有说是被枪打死,反正两个字,挂了。

  数月之内,连杀两王——尼堪还是整个明清战争期间,死掉的清军最高阶将领——受此鼓励,很多归隐山林的原明官员,纷纷出来举起旗帜。这是继1648年之后的第二次抗清高潮。

  然,我们知道,在各种因素之下,好牌彻底打烂了。南明政权,归于毁灭。若这些牌能够打好,说不定,明朝还能够在江南待续百几十年,则北明南明就是必然的称呼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