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基本上餐都是满汉全席 为什么从来没有长胖呢
2018-11-14 14:08:14 林世功 鲍承先 鄂尔泰 循贵妃

  在古代作为寻常百姓来说,把吃看得极为重要。而对于皇帝来说更是把吃推到了极致,从天上飞的到水里游的,可以说是色香味俱全。古代皇帝基本上餐餐都是满汉全席,并且御厨会将其搭配得十分营养。无论是历史记载还是电视中所见,皇帝吃饭时桌前几乎都是摆满的美食,并且没有一处是空着的。如此看来无论怎样皇帝都应该会很胖的,可在历史上我们看到的皇帝的画像中几乎都没有身体胖胖的帝王,这又是为何?

image.png

  这其中有着很重要的原因便是,给皇帝呈上的饭菜确实是不怎么好的,也就是说他们吃的并不是像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那般奢华。也没有所谓的山珍海味和大鱼大肉,而御厨给皇帝提供的也只是当季的蔬菜,到了冬天的时候也并没有什么好吃的。尤其是对于都城建在北方的帝王来说,到了冬天大概只有白菜以及土豆可吃了。现在很多减肥的方法,其中有一种就是少吃多餐了,其实古代皇帝吃饭一餐也是吃不了几口的。因为皇帝都有菜不过三口的习惯,其实这也不能怪皇帝,并不是他们不想吃。只是怕菜里有人投毒,而为了减少毒性的作用,哪怕饭菜十分可口也只能吃下三口。第二也是因为三这个数字在古代对于皇帝来说是地位和权利的象征。

image.png

  其中还有另一种原因便是无法安睡,身子虚弱。皇帝作为一国之君整天忙着大大小小的朝中事务,若是遇到乱世之年更加需要日夜操劳,使得自己心力交瘁无法安睡。这也是对于那些看重自己江山和黎明百姓的君王来说更是一种折磨,而对于昏庸的皇帝来说,每晚饮酒作乐,夜夜笙歌。早已经把身体消耗在自己的女人身上,又怎么会胖呢。都说皇帝不用担心饮食起居,每天生活都被照顾得妥妥的,要什么有什么。这样看来着实让人羡慕不已,但是看着皇帝那般瘦弱的样子,也并没有看起来让人觉得锦衣玉食。并且还将自己处在水深热之中,四处的危机让皇帝小心又小心,而光鲜亮丽的背后真相却着实是让人心酸。

image.png

  以清朝皇帝为例来说,他们每次吃饭需要遵守先帝流传下来的规矩,每次一桌子饭菜上上来就十分丰盛。但他们皇家人员从小就受到很专业的礼仪培训,比如吃一口饭就有已经饱了的气质,不能大吃大喝。他们称这样的举动都是没有见过世面的贫民百姓。清朝宫廷美食也算是到达了中国古代历史观的巅峰期,根据记载,清朝皇帝每天都是两道正餐。其中有二十多种美味菜肴加上四种主食,两道汤或者粥。皇帝要吃的菜御厨都需要先备好,在黄帝吃饭的桌子上都要设好几案,是用来给皇帝赏赐的。每次在皇帝吃完之后,剩下的食物菜品都得给下面的人食用,这样才能显示出皇恩浩荡。在清代的饮食中最为讲究的便是慈禧太后了,她的一餐就有一百多种菜,用来吃饭的餐具也需要十分精致。

image.png

  皇帝的用餐都有一套必须遵守的程序,比如每天端上的饭菜都必须要用银针检测是不是有毒,而且还有专门的人先要尝试。在确实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这时皇帝才能享用,所以皇帝的饮食习惯中是不存在暴饮暴食这种情况的。再说到个别皇帝继位之时忧心忡忡,夜不能寐。比如说雍正杀死了自己的兄弟之后登上皇位,这样一个少年在如此高压的情况下得到权利又能怎么样呢?也可以说当皇帝确实是很不容易的,又怎么会成为一个胖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