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代汉室帝王都将王莽的首级视作为珍宝来收藏 原因是什么

  王莽,在他的前半段政治生涯中,为人正直友善,都是受到世人称赞的,等到了后来一路高歌向上,稳掌大权,逐渐受到权力的诱惑,开始各种政治阴谋。后来的改革不恰当,得罪了天下人,受到世人唾骂!

  王莽,他创立了新朝。他是在西汉后期掌握朝政大权后改国号为新,他是一个谋朝篡位皇帝

image.png

  他在位期间,一直想着对新朝进行大的改革。于是便大刀阔斧的先进行土地改革。他打算将所有土地收回,再通过朝廷分配的方式进行土地的调配。在封建时期,土地使用权大都掌握在贵族和地主的手里,要让这些人把土地吐出来,可不是一件省心的事,而王莽却想只通过自己的命令让那些贵族把土地上交。当让是让那些人不满甚至厌恶。这种政策当然不能正确施行。所以王莽便在资本阶级那里失去了支持力。

  除了想有朝廷分配土地到子民手中,王莽还想过对进行货币的改革。对于货币,因为思虑不周,不清楚货币流通规则,让老货币无法顺利流通,导致穷人越穷,百姓的生活也苦不堪言。百姓也开始对王莽掌权持怀疑态度。

image.png

  在加上王莽上台后,各种自然灾害不断:有因为不下雨闹饥荒的;还有虫害导致的粮食收成不好;还有各地的灾荒。封建社会,本就迷信,再加上有心之人的利用。越来越多的人,由于迷信,将所有的自然灾害的原因都算在了王莽的身上,说是老天都看不惯王莽称帝。

  由于失掉了统治阶级、百姓的支持,加上有心之人利用灾荒造谣,王莽的统治岌岌可危。后有很多的起义军反王莽,王莽的统治开始离散。其中起义军之最——绿林军带领众人杀进了长安。在长安动乱时,王莽在战乱中被一名商人杀死,这名商人叫做杜吴。被杀死的王莽不知被谁埋葬了,后又有人知道了王莽被埋葬的地点,便有人将王莽的尸体挖了出来,还割下了他的头颅(听说还把他的舌头割了下来)。将其头颅挂在城墙之上 ,宣布王莽统治的新朝已经结束。后来历代汉室帝王都将王莽的首级视作为珍宝来收藏。

image.png

  为什么历代君王都将王莽的头颅视作珍宝?

  王莽的头颅便被汉朝的各位君主收藏起来。原来诸位君主收藏王莽的头颅不仅仅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能太过倚重外卿,让外卿掌握朝廷重权;更是为了提醒自己要用正确的方式去治理天下,否则失掉民心汉朝的江山便岌岌可危。珍藏王莽头颅的原因,也是上位者自我警醒的一种方式,这样的原因也让后人和百姓欣慰不已。

  历史上谋朝篡位的人也不止王莽一个,但却只有他的头颅被汉代各帝王收藏!其实也是挺无辜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