蝌蚪星系:蝌蚪星系竟然是宇宙中的活化石
2018-11-14 14:27:06

  在宇宙这个大水塘里,有着许多的星系在里面游曳。有的是很常见的星系,但有的却是非常的奇特与稀有。蝌蚪星系就是一个很稀有的星系,它竟然有着一条长达28亿光年的尾巴,这是令人非常不可思议的。

  蝌蚪星系发现时间

image.png

  在2002年天文学家用哈勃空间望远镜拍到了蝌蚪星系的清晰照片,从此这个奇异的星系就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中,它的尾巴看上去非常的像一只蝌蚪,所以天文学家们就给它取名为“蝌蚪星系”。 这个星系要比银河系都大很多,距离地球有4亿2千万光年。

  蝌蚪星系尾巴由来

  蝌蚪星系是天龙座里面一个小的蓝色星系穿透一个漩涡星系。因为一次与外来者的碰撞,强烈的相互作用让其变形,并且伸展出了一条由气体、尘埃及星星组成的长达28万光年的尾巴。

image.png

  因为星系的互撞,让许多的年轻蓝色恒星和星团出现在旋臂上,同样的情况发生在那条“尾巴”旋臂上。每个星团里也包括了上百万的恒星。

  因为它包含众多比我们太阳炽热10倍而明亮上百万倍的巨型恒星而显示蓝色,随着巨大恒星的消亡,整个星团将逐渐变红。这些星团将最后变得和包括我们银河系的星系晕里可以找到的年迈星团一样。

image.png

  蝌蚪星系的探索

  为了能够更好的研究蝌蚪星系,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了一张名为LEDA 36252的蝌蚪星系照片。而这个星系就像是一个宇宙实验室一样,能够让天文学家对宇宙气体的聚积、星暴的活跃度和球状星团的形成过程进行研究。

  蝌蚪星系内的恒星年龄通常十分古老——它们是早期宇宙的活化石,来自这些星系的形成时期。LEDA 36252也不例外。

image.png

  LEDA 36252带给我们的,除了这些一般特征外,还有一些出乎意料的结果。它的头部包含了许多极为年轻的恒星,这些恒星的质量加起来相当于10000个太阳。它们聚集成了一个巨大的星团,主要成份是氢和氦,几乎不含其它元素。天文学家认为,触发这种爆发式造星运动的原因,是周边原初气体在星系内的累积。而这些原初气体受到前代恒星聚变产物的影响非常轻微。

image.png

  星系的长尾中也散布着明亮的蓝星,包含了至少四个不同的产星区域。它们的年龄比星系头部中的产星区要大一些。

  天文学家在观测中还发现了强烈恒星风和超新星爆发遗留下来的迹象。这些天体事件在LEDA 36252头部形成了许多空洞和空腔。星系主体还向外伸展出许多含有气体和恒星的细长纤维状结构。

  结语:这张照片让天文学家们了解到了宇宙很多新的内容,也为科学家探索宇宙提供了新的方向,当然这个星系的美丽也是毋庸置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