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帽星系:草帽星系竟有一个大黑洞
2018-11-14 14:30:29

  草帽星系是由NASA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所观察到的,它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星系,在天文学家很是著名。因为其形状很像墨西哥人所戴的阔边草帽,所以称它为“草帽”星系。有人说它是依靠黑洞而生,这真的有可能吗?

  草帽星系的发现

  草帽星系是梅西耶在1781年5月11日的观测中首次纪录得,梅西耶在第二次编写其星云星团表中把它加到了表中,编号为M104.

  草帽星系也是首个被发现的较大红移天体,由洛韦尔天文台台长斯里弗(V.M. Slipher)在1912年测量之结果,显示它以1000公里/秒的速度离开。

image.png

  “草帽”星系距离我们2930万光年,直径84406光年。从地球上看,它位于天赤道平面以南6°。同时它也是室女座星系团南边缘处最大的星系之一。质量大约为8000亿个太阳质量,相当于1.6·10^39吨。其中包含有2000个球状星团,大约是银河系的10倍。

  草帽星系的探索

  美国宇航局所属的哈勃望远镜珍藏小组为庆祝成立5周年公布了一张“草帽”星系的照片,是科学家使用“哈勃”拍摄到的最大的图片之一。

  “草帽”银河的直径是月亮满月时直径的五分之一。珍藏小组使用“哈勃”上的高级巡天照相仪分别拍摄了6张“草帽”银河照片,然后将这些照片加以合成而创造出最终的照片,展示了在薄饼状的圆盘“草帽”星系中心的一群恒星所发出的帜热耀眼的光晕的情景。

image.png

  这张照片由4张3.6μm(蓝)、4.5μm(绿)、5.8μm(橙)和8.0μm(红)波段的照片合成。星光(位于3.6μm)的贡献被从5.8μm和8.0μm的照片中扣除,以此来增强尘埃结构的可见度。

  这张新的照片综合了“斯必泽”空间望远镜和哈勃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图像。在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可见光照片中,只能看到尘埃环的边缘。红外空间望远镜为这个星系添加了标志性的特征,例如被尘埃包围的明亮眼球状核球。

  由于红外辐射可以被用来追踪尘埃,暗尘埃环在红外波段发出明亮的光芒。在红外波段,成团的尘埃对于星光而言也变得透明,因此可以清晰的看到尘埃环内部的恒星盘。

image.png

  草帽星系的核心被划分为低离子化核发射区(LINER).核心区域可见离子化气体,但是只是弱离子化(例如原子只是丢失了少数电子)。导致气体离子化的能量源仍有较大争议。有些这一类型的星系能量来自恒星形成区高热的年轻恒星,有一些则由放射星系核提供。(包含特大质量黑洞的高能区)。

  红外线光谱观测证实,在草帽星系中心并没有显著的恒星形成活动。然而,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已经得到确认, 它可能为草帽星系气体弱离子化提供能量。

  草帽星系核心有个大黑洞

  有些天文学家认为"草帽"星系有个超大而且延伸很广的星系核心,有黝黑而明显的尘埃带,并且"草帽"星系恰好侧对着我们,所以看起来像扁扁的草帽。

image.png

  在这个星系的中心部分,有很多明亮的光点,事实上是球状星团。"草帽"星系有壮观的尘埃环,它孕育了许多年轻的亮星。环上有许多细致的特殊结构,到如今为止,天文学家对它们的成因并不完全了解。"草帽"星系的中心,在电磁波波谱的各种波长上都发出很强的辐射。天文学家相信,它的核心可能藏着一个大黑洞。

image.png

  1990年代, 由John Kormendy领导的研究小组观测到星系中由超大质量黑洞。 利用来自CFH望远镜和哈勃太空望远镜光谱数据,这个小组发现,位于星系中心的恒星转速除非是太阳质量的10亿倍或者10^9Mʘ,才能留在那里。这已接近附近星系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

  结语:草帽星系用小天文望远镜就可以看到,看起来非常的美丽,吸引了很多的天文爱好者。其核心的黑洞更是为它添加了不少神秘的色彩。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对它的了解也会越来越深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