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万是什么人?东晋名士谢万生平简介

  谢万(320年-361年),字万石,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东晋名士,太常谢裒第四子,太保谢安之弟。

  谢万出身于陈郡谢氏,早年曾任司徒掾、抚军从事中郎、吴兴太守。他在兄长谢奕去世后接任西中郎将、豫州刺史,并领淮南太守,与郗昙一同北伐前燕。王羲之为此劝谏桓温,认为谢万无将帅之才,但桓温不听。

  谢万果然大败而回,使得豫州大部沦陷,最终被废为庶人。升平五年(361年),谢万在朝廷将要获得起复之时病逝,追赠散骑常侍。

  谢万在担任司徒府掾属时,曾与兄长谢安等四十二人一同参加兰亭雅集,并在会上赋诗一首。他善于清谈,曾与简文帝长谈竟日。但因举止轻浮,受到阮裕讥讽,认为是“新出门户,笃而无礼”。

  人物生平

image.png

  谢万年轻时才器出众,虽然器量不及谢安,但因擅长展现自我,故此颇有声誉。他在二十岁时,被征辟为司徒掾,后改授右西属,但却推辞不肯接受。

  永和元年(345年),会稽王司马昱被拜为抚军大将军、录尚书六条事,因素闻谢万之名,遂任命其为从事中郎。谢万头戴白纶巾,身披鹤氅裘,足穿木屐,一副名士做派,与司马昱长谈竟日。后又出任吴兴郡太守。

  北伐兵败

  升平二年(358年),豫州刺史谢奕病逝。谢万升任西中郎将、豫州刺史、假节、监司豫冀并四州诸军事,领淮南太守。王羲之认为谢万没有将帅之才,致信劝说桓温,建议不要让其外镇。桓温没有采纳。王羲之又致信谢万,劝他要与士卒同甘共苦,可惜谢万也没有听从。

  升平三年(359年),谢万与北中郎将郗昙兵分两路,北伐前燕。他命征虏将军刘建修治马头城池,自己率军入涡颍,打算支援洛阳。这时,郗昙因病退回彭城。谢万却以为郗昙是因前燕兵强而退,于是仓促退兵。士卒自行溃败,豫州治下许昌、颍川、谯郡、沛郡等郡县尽皆陷落。谢万单骑狼狈逃还,被废为庶人。

  因病去世

  升平五年(361年),朝廷起复谢万为散骑常侍,但谢万恰于此时病逝,便将散骑常侍作为其赠官。谢万死时,年仅四十二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