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大臣陈奇瑜简介 陈奇瑜生平都经历什么事情

  陈奇瑜(?-1645年),字玉铉,保德州(今山西保德县)人。明朝末年大臣。

image.png

  万历年间,中进士,授洛阳知县。崇祯五年(1632年),任右佥都御史巡抚延绥,镇压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甚力,名噪关陕。七年,擢为总督陕西、山西、河南、湖广、四川军务,进驰均州,调集诸将围击各路起义军。李自成农民军被迫退入兴安(今陕西安康市),困于车箱峡,因明军包围严密,于是诈降,传檄所过郡邑。被围义军既出栈道,连破宝鸡、凤翔、麟游,州县告急。各省巡抚、朝廷言官交章弹劾,被除名戍边。

  南明唐王即位,召为东阁大学士,道远未赴,不久病死。

image.png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陈奇瑜,字玉铉,保德州人。万历四十四年(1616)进士。初任洛阳知县。天二年(1622)升任礼科给事中。天启六年(1626)春,奇瑜由户科左给事中出任陕西副使,又升为右参政,守南阳。

  崇祯元年(1628),升为分守道,不久先后担任陕西左、右布政使。五年,升为右佥都御史,接替张福臻巡抚延绥。当时大盗神一魁、不沾泥等已被诛除,可是他们的余党还很多,当地年景不好,饥荒严重,很多百姓跟随了义军。第二年五月,奇瑜上书极力诉说了鄜州、延安到镇城千里之间饥荒、盗贼的严重情况,崇祯帝下诏免除了延安、庆阳地区的田租。奇瑜于是派遣副将卢文善讨伐义军,斩获颇丰,各路义军基本上斩尽了。奇瑜于是上书说:“流贼作乱,根源在于年成不佳,以至于两府三路都成了强盗窝。现在我们没有损失一个士兵,也没有拉断一根弓弦,捉斩了一百七十多个首领及其属下一千多人。首领除掉,余党自然就会散去。过去那些斩木揭竿起来造反的,现在就要背着锄头犁耙种地去了。”崇祯帝嘉奖了他,让他开列有功将士的名单报上去。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