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喀琉斯:海洋女神忒提斯和英雄珀琉斯之子

  阿喀琉斯(希腊语:?χιλλε??、英语:Achilles),又译阿基里斯、阿基琉斯、阿奇里斯、阿克琉斯。是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描绘特洛伊战争第十年参战的半神英雄。海洋女神忒提斯(Thetis)和英雄珀琉斯(Peleus)之子。

  因出生后被母亲从命运女神处得知他将会战死,于是用天火烧去凡人部分的躯体用神膏恢复,在即将完成时被珀琉斯(Peleus)发现而中断,所以留下脚踵,全身刀枪不入,诸神难侵。在特洛伊战争仅用两次战争就使原本胶着的战况向希腊倾斜,并且杀死了特洛伊第一勇士赫克托耳。但因太阳神阿波罗交恶,被阿波罗射出的暗箭射中脚踵而死。

  阿喀琉斯活跃时期极短,只有特洛伊战争中的两次战斗,但在希腊神话中知名度足矣与赫拉克勒斯匹敌,其名字已成为现代医学专业名词。

image.png

  特洛伊战争中希腊联军中最强大的英雄,第二代英雄中的佼佼者,阿尔戈英雄珀琉斯和海洋女神忒提斯之子。他出生后,忒提斯(Thetis)想使他成为完全的神,所以在夜里背着父亲把儿子放在天火中燃烧,要把父亲遗传他的人类部分烧掉,使他圣洁。到了白天,她又用神药给儿子治愈烧灼的伤口,但有一次,珀琉斯暗中偷看。当他看到儿子在烈火中哭叫时,不禁吓得大叫起来。这一来妨碍了忒提斯,因此阿喀琉斯除了脚踵之外全身刀枪不入。(另外一种说法是,阿喀琉斯的母亲在他小的时候把他放到冥河里浸泡,由于他母亲拿着他的脚踵倒着泡,因此阿喀琉斯除了脚踵之外全身刀枪不入。)

image.png

  阿喀琉斯在奥德修斯的诱导下参加特洛伊战争,在战斗中杀敌无数,数次使希腊军反败为胜,后来因与阿波罗交恶被阿波罗用神箭射中脚踵而死。(另外的一种说法是,箭是由帕里斯射出的,再由阿波罗引导射向阿喀琉斯的脚踵。)他的葬礼十分的隆重,希腊人用温水给他的身体洗浴,给他穿上他的母亲忒提斯(Thetis)特意送给他的出征战袍。雅典娜从奥林匹斯圣山上俯视着他,心中充满同情,在他的额上洒落了几滴香膏,防止尸体腐烂或变形。人们从爱达山上砍伐树木,高高地垒成一堆。柴堆上放着许多被杀死的人的盔甲和武器,还有许多祭奠的牲口,祭供的黄金和其他名贵的金属。希腊的英雄们各从头上割下一绺头发,他们还在柴堆上浇上各种香膏,并供上大碗的蜂蜜、美酒和香料。英雄的尸体放在柴堆的顶上,然后他们全副武装,有的骑马,有的步行,围着巨大的柴堆绕圈而行。礼毕,他们将柴堆点燃。火苗熊熊燃烧起来。遵照宙斯的旨意,风神埃洛斯送出了急风,呼啸着煽起冲天的火焰,木柴堆烧得劈啪作响。尸体化为灰烬。英雄们用酒浇熄了余烬。在灰烬中阿喀琉斯的骸骨清晰可辩,如同一位巨人的骨架。他的朋友们捡起他的遗骸,装进一只镶金嵌银的盒子中,并安葬在海岸的最高处,和他的朋友帕特洛克罗斯的尸骨并排。

image.png

  阿喀琉斯死后,他的盔甲成为希腊英雄埃阿斯和奥德修斯争夺的焦点,奥德修斯最终凭演说击败勇士埃阿斯,继承了这套由工匠之神赫淮斯托斯打造的神器,埃阿斯被雅典娜施法发狂,并悲愤自杀。

  他的儿子涅俄普托勒摩斯(皮洛斯)在阿喀琉斯死后加入特洛伊战争,最后在木马屠城时杀死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和安德洛玛刻的小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