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丽泰-嘉宝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卑自负还是清高

  葛丽泰·嘉宝,是电影黄金时代的最具代表性女神之一,即使到了现在,依旧是魅力、优雅与神秘的化身,许多影评家评价她是“默片女王”,她还是无数人心中的冰山女神,就连战争狂人希特勒都盛赞她是“唯一一个不用经过搜身就可以接近我的人,因为她的脸是人类进化的极限”。

image.png

  据说希特勒还给嘉宝写过粉丝信,光是嘉宝的经典作品《茶花女》就看过6遍,甚至因为对她的喜爱特赦了这部由犹太血统导演执导的电影,让其可以再德国上映。

image.png

  

  嘉宝1905年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从童年开始,她就有点自闭与忧郁的性格,虽然性格内向,但是她却热衷演戏,并且在青少年时期短暂的学习过,然而因为父亲的意外去世,嘉宝不得不中断学习,用打工来维持家计。她曾当过商店售货员,并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成为城市里最大的商场——The Pub的模特,就在这里,她遇到了贵人Erik Petschler。

image.png

  在Eric的引荐下,嘉宝进入电影行业,演了几个不足轻重的小角色,后来嘉宝得到了芬兰戏剧学院的奖学金,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学习。幸运的是后来她遇到了“人生导师”Mauritz Stiller,在他的建议下,嘉宝把原名Greta Lovisa Gustaffson变成如今享誉世界的葛丽泰-嘉宝。

 image.png

  在Stiller的帮助下,嘉宝在电影《哥斯塔·柏林故事(Gosta Berlings saga,1924)》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后她又出演了《悲情花街(Die freudlose Gasse,1925)》,让她一跃成为好莱坞一线女星。

image.png

image.png

  在接下来的19年荧屏生涯中,嘉宝出演了众多知名作品,比如《风月(The Temptress,1926)》、《灵与肉(Flesh and the Devil,1926)》、《安娜·克莉丝蒂(Anna Christie,1930)》、《大饭店(Grand Hotel,1932)》、《安娜·卡列妮娜(Anna Karenina,1935)》以及《茶花女(Camille,1936)》等等,在这些著名作品,她演绎的角色从荡妇到间谍、从女王到杀人凶手,塑造了多个生动的荧幕形象,这位她带来四个奥斯卡提名,最后在1954年,她因“闪耀而令人难忘的表演”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终于为演艺生涯画下完美句点。

image.png

  尽管演员事业正处于上升期,但是嘉宝却在36岁的时候决定退出影视圈,离开电影行业之后,嘉宝过着神秘而孤独的生活,她认为这个给予她财富与名气的世界,并不是真的爱她,她在纽约公寓一隐居就是50年。

  在晚年时她总结说:“我荒废了一生,现在要改变它已经晚了。我散步的目的是逃避现实。当独自一人时,我常想到自己过去的一切,有好多值得深思的问题。总之,我对这辈子是不满意的。” 终于在1990年,84岁高龄的嘉宝因肺炎,在曼哈顿医院与世长辞,她在《瑞典女王》中的那句著名台词一语成谶——“我将一个人终了此生”。

  不管是嘉宝的事业还是生活,都被她性格中的独立、矜持与忧郁的个性所深深影响,比如她早早落幕的演艺生涯,以及最后的孑然一身。其实嘉宝也曾遇到真爱,她唯一一个承认的恋人就是默片演员John Gilbert,他们因合作《肉与魔》陷入热恋,但直到吉尔伯特向她第三次求婚时,她才答应嫁给他,并计划婚后就息影,可是最后她却没有出现在婚礼上。

image.png

  即使如此,吉尔伯特也未与嘉宝不共戴天,他不仅免费让她住在自己的别墅里,二人后来还一起主演了《瑞典女王》。

  同时在嘉宝的一生中,令人流传甚广的传闻是她是个同性恋者,为她写自传的作家曾经说过:“从理论上说嘉宝是双性恋,但她基本上应该算是同性恋。”嘉宝爱把自己说成男性,例如“我还是小男孩时我就开始抽烟”。

  其中甚至传出玛琳-黛德丽、琼-克劳馥等等都是她的情人,不过最有名的一段同性绯闻是她与社会名流、诗人Mercedes de Acosta的暧昧情愫,后者甚至称嘉宝为“一生所爱”,然而对于这些花边绯闻你永远听不到嘉宝站出来给予肯定亦或是否认,她从不接受采访、不出来宣传甚至不参加首映礼、颁奖典礼。

image.png


  到底为何嘉宝拥有如此古怪的性情呢?

  对此坊间最大的推测是因为她对贫困出身感到的自卑,尤其她父亲曾经是扫厕所的清洁工,一度让嘉宝深以为耻,甚至发展为重度社交恐惧症,以致无法泰然自若地与别人打交道。她还曾在写给同学咪咪波拉克的信中形容自己是“迟钝、疲惫和无趣的女人”,甚至消极地说:“没人会想娶我的,因为我不会煮饭。”

image.png

  尽管人们总是摸不透嘉宝的真实想法,但是却不妨碍痴迷她的神秘魅力,她是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风格女王,即使在今日也依旧体现出深厚的影响力。嘉宝饰演的角色总是身着半裙、连衣裙或是长裤套装,展现她苗条、复杂又精致的女性魅力,但是在个人生活中,她则喜爱身着舒适、休闲而实用的风格。她引领了嘉宝syle,一种经典而中性的风格,并在此后的几十年里成为众多设计师的灵感缪斯。

  如今嘉宝已经去世二十几载,但是世界对她的爱戴却从没减少过,毫无疑问的是,这个神秘而充满魅力的女子还将继续令世人铭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