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期著名武将武田信玄之父——武田信虎

  武田信虎(1494年2月11日-1574年3月27日),日本战国时期甲斐的大名,左京大夫,陆奥守,甲斐守护,是日本战国时期著名武将武田信玄之父。

  武田信虎(たけだ のぶとら)为武田信绳之子,明应三年(1494)正月六日生,永正四年(1507)武田信绳死后继任甲斐武田家的第十八代家督。永正五年(1508)平定了敌对的家内叔父武田信惠一族的内乱,解决父亲武田信绳时代所无法解决的内争而将甲斐统一,被称为"甲斐之虎"。永正七年(1510)讨伐郡内的国人小山田信隆家,拉拢招降其子信有,并把妹妹许配给信有,遂平定了郡内。其后信虎以甲斐领源氏栋梁身份号令全国。面对国人谋反武田家存亡的危机,显示了强将的风采。

image.png

  永正十二年(1515)西郡上野城的大井信达谋反,联合盟友今川氏亲攻入了胜山城。10月17日合战,武田军由于骑兵陷入水田招致惨败。但其后武田家军师荻原采用持久战,使今川军陷入困境。不久信虎趁今川军主力进攻远江之机,发动反击,将福岛正成所率今川军围困在胜山城。今川氏亲被迫求和,信虎迎取大井信达女为正室,双方和解。永正十六年(1519)信虎将武田家的居城由石和城迁到踯躅崎馆,扫平了当地的栗屋氏和逸见一族。大永元年(1521)福岛正成纠集骏河国人军一万五千人前来报仇。国人反乱,武田本军仅有两千人,信虎动员全国农民,

  囚犯的力量。10月16日于饭河原伏击渡河的骏河军,小胜。11月上条原合战大胜,骏河军大溃,第二年1月14日骏河军求和,退散归国。信虎去除了骏河的干涉,实现甲斐统一,为武田氏兴盛打下基础。

  自此之后国内安定的信虎开始向周围进击。在关东支持关东管领上杉氏对抗北条氏纲,嫡子晴信迎取上杉朝兴的女儿。帮助骏河的今川义元继位,并将女儿下嫁义元,使两家建立了姻亲关系。河原部合战信虎击败诹访军,势力渗入信浓。之后陆续扫荡佐久郡的小领主,又女儿嫁给诹访赖重,控制了诹访氏以谋求和平。但是信虎过度用兵,对百姓家臣实行暴政,引起国内不满。同时信虎不满嫡长子晴信,想立另武田信繁为继承人。

image.png

  天文十年(1541)五月信虎连和北信浓的村上义清,进攻小县郡的海野栋纲,栋纲和真田幸隆逃往上野。归阵的信虎想去骏河看望外孙氏真并到海边休息,率军进入骏河。嫡子武田晴信在家臣的支持下,趁机将信虎追放到骏河今川义元处,妻子近侍无一人追随,从此再未踏入甲斐一步。

  在骏河看到晴信的活跃,信虎改变了对儿子的看法。义元死后与外孙今川氏真不和,永禄六年(1563)上京作将军足利义辉的相伴众。信玄死后武田胜赖接任家督时武田信虎才回到信浓,天正二年(1574)三月五日于高远城病逝,享年八十一岁。

  虽然信浓攻略进展很好,但天文年间甲州爆发罕见的冻灾致使连年歉收,而兵役又有增无减,家臣中开始策划流放信虎拥立晴信的计划。板垣信方事前与今川氏议定,由今川方收留信虎,而武田方负责信虎的开支。天文十年六月十四日朝,信虎协同四名侧室去骏河探望女儿与女婿,信虎由此被流放。流放后得到今川义元的庇护,于天文十二年上洛,并游览高野山与奈良。

image.png

  永禄三年,在义元败死桶狭间后与外孙氏真失和而出走,并写信告知信玄可取骏府。(另有说是天文十九年女儿定惠院(今川义元室)病逝,武田与今川家同盟终止,信虎由此开始了放浪生涯)一时客居于北畠具教,留有以军师身份击退海盗的纪录。由于北畠具教与朝廷关系密切,信虎在得到具教的支援后,开始结交朝廷的权贵。在京都居住在三条实纲(晴信正室三条の方之兄)位于五条的住所中,此后信虎开始与京都的有力权贵亲交。特别是从永禄六年起以御相伴众的身份侍奉足利义辉。此间开销亦全由晴信承担。永禄八年,发生永禄之变,足利义辉为松永久秀所弑,武田信虎此间去向不明(此间可能居住在志摩和甲贺境内,并与当地豪族结交,日后信玄征服骏河组建武田水军时,信虎也曾向信玄推荐了志摩一代的海贼众头目小滨景隆)。但到了永禄十一年,足利义昭投靠织田信长时,已伴随在义昭身边。并致信晴信,促使武田、织田同盟结成,为信长上洛时无东部之忧。

  元龟四年,足利义昭被信长放逐,信虎在京都的居所也被毁,于是回到了武田氏的领地,晚年居住在三男武田信廉居城高远城,由女婿根津神平赡养。于天正二年三月五日病没,享年八十一岁,并未再回甲斐,但葬于甲斐境内的大泉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