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崎弥太郎是怎么创建三菱集团的?创建的原因是什么

  1834年12月11日,岩崎弥太郎出生在土佐国安艺郡井口村的一个“地下浪人”的家庭。岩崎弥太郎七代以前的祖先,经过多年苦心经营,买下乡士(乡居的武士)的地位,使得岩崎家脱离了平民之籍,但后来却家道中落,弥太郎的祖 父因为贫困不得不把乡土地位卖掉。岩崎家从此便被排斥于正规武士之外, 成为地下浪人,不再有武士家族的荣耀了。岩崎家由于当时严格的等级制度, 备受歧视和冷遇。这些屈辱、痛苦的下层生活的经历,使得小弥太郎胸中充满愤慈,培养了他不屈不挠的性格。

  弥太郎的母亲美轮是一位乡村医生的女儿。她待人宽厚仁慈,且非常勤 劳。她为小弥太郎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她先送小弥太郎到自己的娘家, 让他跟随弥太郎的姥姥学识字和书法。后来,她又与丈夫商量,让小弥太郎拜本地最有名的私塾先生为师。 1848年,小弥太郎被送到他姨夫阳明学者冈本宁浦家。冈本宁浦在家乡开办私塾,弥太郎也就成为他的门徒。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冈本逐渐了解到弥太郎虽调皮却是很有前途的孩子,他求知欲旺盛,在诗文方面十分有天赋。因此,冈本一度曾想收弥太郎做养子,可弥太郎的父母没有答应。那时候,冈本宁浦以前的学生奥宫造斋也做了弥太郎的老师。

  1854年,冈本因病去世了。奥宫觉得在闭塞的家乡难以有所发展,准备到江户去寻找新的生活。听到奥宫老师去江户的消息,弥太郎激动不已。对于一直在井口村长大的弥太郎来说,江户犹如天上的星星一般遥不可及。但是,弥太郎的心中却涌上无法抑制的渴望。他三番五次到三里远的布师田村去拜访奥宫老师,央求他带自己到江户求学。奥宫老师拗不过他,又念他是先师冈本宁浦所器重的学生,就答应了弥太郎的恳求。弥太郎跟随老师到江户后,拜江户“昌平堂”的名师艮斋为师,才学大有长进。

image.png

  1855年10月2日,江户发生大地震。“昌平堂”的学生部争先恐后避难去了,只有弥太郎不顾危险,坚持在学堂附近照顾艮斋老师一位生病的亲戚。艮斋老师因此非常感激他,认为他是个很重情义的年轻人。也就在这个时候,弥太郎得到父亲弥次郎遭人陷害的消息。他救父亲不成,自己也身陷囹圄,结果在牢狱中呆了近一年,1857年正月才获得自由。 弥太郎出狱后,他的姓(当时只有士族才有姓)与刀都被剥夺,同时还受到活动范围受限制的处分。弥太郎被迫过起了隐居的生活。这时,他深切体会到了社会的不公道,改变黑暗现实的愿望也越发强烈。他静下心来读了好些书,见识大长,精神境界也提高了一层。一天,他与弟弟弥之助在安芝河钓鱼。看着滔滔的河水,他说:“这河面真宽阔啊!”弟弟弥之助说:“洪水涨时,如果没有宽阔的河面,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弥太郎此时突发奇想:要是能在河岸筑堤,拦河造田,那不是一举两得的美事吗?当时,他在朋友的帮助下,已重新获得了曾被祖父卖掉的乡士身份,因而,当他以最快的速度向本藩的郡公所提出拦河造田的申请方案时,很快就被批准了。

  1864年,拦河造田大功告成。当年,他的粮、棉都获得了丰收。从此,河边几百公亩的田产给弥太郎带来了丰厚的收入,甚至给他带来仕途好运:弥太郎因造田有功,被任命为高知城奉行所的下级官员。后来,因政局变动,后藤象二郎控制了高知政权。

  1866年,后藤创立”开成馆”作为藩的直营商馆,弥太郎被任命为开成馆货殖局的下级官员。开成馆的业务就是将藩内的产物(纸、樟脑、砂糖、茶、柴鱼等)贩卖到别藩。所得款项作为藩的资金,其目的在于购买武器。然而,开成馆并没有得到好评,有人戏称它是“愚人馆”,做的是“傀儡生意”。的确,官办的机构总是作风拖沓,效率很低,开销又大,弥太郎实在无法忍受这种气氛,在1866年3月就辞职了。

image.png

  这中间的1865年,弥太郎的长子岩崎久弥出生。家中增添人口,全家人都很高兴。弥太郎辞职不久,“开成馆”分馆“土佐商会”与外国商会产生纠纷。 后藤处理不当,背了一屁股债。这样下去,不仅“开成馆”会倒闭,连土佐藩的财政也岌岌可危。后藤开始找寻能够替他收拾善后的人。大家一致认为除岩崎弥太郎外,无他人可胜任。从此,弥太郎重新受到后藤的器重。不久,后藤任命弥太郎为长崎“土佐商会”的负责人。

  1867年底,岩崎弥太郎因为工作成绩显著,被提升为新留守居组。第二年,日本国内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主张改革的大久保利通等领导了倒幕运动。在伏见鸟羽之战中,德川方面完全崩溃。在战乱中,长崎发生大火,长崎士佐商会被烧毁。1868年9月8日,新政府改年号为明治,史称明治维新政府。这时后藤已升任为新政府的参议。1869年1月,因长崎土佐商会已被封闭,弥太郎由长崎调至土佐藩开成馆大阪商会,7月被任命为开成馆代理干事。

image.png

  1870年,土佐藩基于财务困难,决定缩小“大阪商会”。也正是这一年, 明治维新政府认为藩营事业会压迫民间企业,决定大举废止藩营事业。弥太郎在这一年9月来到东京,与后藤等商谈,决定9月底“大贩商会”脱藩自立,以“土佐开成商社”民间商社的名义继续营运。但是新商会在正式开张 时,商号却不叫“土佐开成商社”,而称“九十九商会”,这个商号取名于土佐九十九湾。弥太郎虽然表面上没有参与九十九商会,可却是实际上的负责人。他获得了商会里的红叶、夕颜、鹤等三艘藩船的使用权,开始经营大阪——东京、神户——高知的海上运输业。

  1871年7月,明治政府决定废藩置县,土佐藩变成高知县。县当局劝弥太郎将“九十九商会”转变为个人的事业,弥太郎同意了。他以4万两银子将夕颜、鹤两艘船买下,船上的标志与今天的三菱标志一样,是由三柏叶的标志与岩崎家的三阶菱组合形成的。

  1872年1月,“九十九商会”改为“三川商会”。1873年3月,弥太郎又将“三川商会”改名为“三菱商会”,正式向各界表明,三菱商会是他个人的企业。三菱商会拥有原来隶属于藩的商会财产以及汽船6艘。拖船2艘,库船、帆船、脚船各1艘。弥太郎长久以来在官场服务,虽无大过,但也无所建树。回想过去,弥太郎感慨万千,他决心脱下官服,专心从事海运事业,有一番大的作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