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宗一郎有着哪些轶事典故?有着怎样的成就荣誉

  1948年9月,本田宗一郎正式组建了“本田技术研究工业总公司”并自任社长,从此揭开了本田大发展的序幕;

  1980年,本田宗一郎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颁发的荷利奖,成为历史上继”汽车大王“亨利·福特之后,第二位获此奖项的人物;

  1989年,成为首个进入美国汽车名人堂的日本人;

  本田宗一郎拥有470项发明和150多项专利。创立了“HONDA(本田)”品牌,被现代工业界誉为“亨利·福特以来唯一的最杰出最成功的机械工程企业家”,与松下公司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盛田昭夫、京瓷公司稻盛和夫并成为日本经营四圣。另世人被称为“日本的福特”

  在本田宗一郎整个商业人生中,他不断思考与总结,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商业经营方面的示与哲思,他本人也被誉为日本经营四圣。

image.png

  关于失败:

  本田宗一郎认为,不要只看一个人的成功史,因为他人的成功不一定对自己有帮助,可是他人的失败可以作为他山之石,拿来攻玉。所以,本田宗一郎对他人的成功不感兴趣,反而对他人的失败特别有兴趣。”不为99次失败气馁,一心为第100次成功努力,是本田宗一郎的理念。

  人没有刺激就不会进步。当一个人身处逆境、走投无路时,智慧就显得尤为宝贵。发明的最好条件是吃苦耐劳,是亲身体会痛苦。经受的痛苦与获得的荣誉往往成正比。如果说有了荣誉就没有痛苦,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同一年龄,经受过失败的人能吃苦耐劳,因为这些痛苦的经历可成为一股力量,成为人生飞跃的基础。

  关于工作:

  本田宗一郎认为,要培养年轻人,必须让他们不断地工作。时代在进步,年轻人也在进步。若没有年轻人的进步,这个世界就会倒退。所以年轻人的智慧永远是进步的。由此,为培养年轻人,必须让他们不断地工作,让他们打开第六感之门。在公司里每一个人都毫无保留,完全暴露自己的优缺点,是一件好事。石头就是石头,金子就是金子。教练要尽量掌握运动员的特点,并使之得到充分发挥,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合理安排。那样,石头也罢,金子也罢,统统都会成为真正有用处的东西。”

  工作是为自己工作,不是为别人工作。因为能为自己工作,而在工作上找到乐趣,这就是他本人的幸福,也是公司的幸福。有人为工作而工作,不是为自己的幸福而工作,世界上没有比这种工作更无聊的事了。

image.png

  关于学习:

  本田宗一郎在30岁的时候,还在当老学生。当时他已经是一家有50个工人的工厂的社长。那时候,他去当滨松工业专科学校的旁听生,从高工一年级学起,天天上学,为的是想学一点工科的理论课程。学校一放学,就回到自己的工厂工作,边学习边工作,每天忙得不得了。通常都工作到三更半夜,不眠不休

  成功的秘诀:

  本田宗一郎的全部秘诀,就在于永不模仿别人,永远立志创造出别人从没有过的高质量产品,正是这样不懈的努力,才走上了汽车产业的颠峰。

  本田宗一郎讨厌模仿。所以他的公司是以自己的做法去探索的。因为本田宗一郎从一开始就选定了艰苦奋斗的方向,所以是先苦后甜。模仿只图一时的舒服,日后就会叫苦不迭

  创造成功了,其快乐是无与伦比的,并且创造会给你带来永远的快乐,不会是短期的。

image.png

  公私分明:

  本田宗一郎一生从来没有用过公司的钱,虽然他是这家公司的社长。不但如此,他也禁止公司的高级人员使用公费做接待工作。用借贷来做生意,是最没出息的做法。

  本田宗一郎把公司的公车废止了,不让高级人员坐公司的轿车上班。他自己也是开私家车上班,连汽油也是用自己的钱买。本田宗一郎认为假公济私,万万行不得。

  一生的遗憾:

  本田宗一郎在回顾自己一生的时候,感叹道“本田技研工业公司”和“本田技术研究所”,这两家公司都是用我的“姓”取名,这样的做法是我一生的遗憾。“因为这违背了本田宗一郎的哲学:公司应该是大众的公司,是天下人的“公器”,并非一人的公司,不能把公司作为"私器"。

image.png

  本田宗一郎与松下公司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盛田昭夫、京瓷公司稻盛和夫并成为日本经营四圣。他(本田宗一郎)对任何事物都不曾考虑过"不可能"三个字。他为了克服战争期间物资不足的困难,曾在自己工厂的一角自制水泥和石灰。他从不考虑买卖的得失,不停止的进行他的创新和发明,一手创造出了世界知名品牌本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