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顿战役:英格兰历史上最血腥的战役

  约克公爵爱德华于1461年1月进进伦敦,并发布成为爱德华四世国王,然而就在此时,安茹的玛格丽特在第二次圣奥尔班斯战争击败了爱德华的拥戴者沃里克公爵理查·内维尔,救出了亨利六世。此刻爱德华必须击败玛格丽特王后的雄师,否则他将失落往王冠和头颅。由于爱德华和玛格丽特都在忙着争夺撑持者,增添自身气力,双方的军队直到1461年3月29日才正式在陶顿和萨克斯顿村庄之间的高地上相遇。

  按照那时纪年史家的记录,双方军力共计10万人,现代史学家估量的最低军力为共计2万8千人,一般估量为8万人摆布,几乎整个英格兰都受到此次战争的影响,很多人以为这是英国本土发生的最大规模战争。15世纪英国军队的首要远程兵器是弓箭,手炮有必然的应用,但受到经济等题目的限制所以并不普遍,只是零星分布在弓箭手中心。此时的军队已经拥有越来越多的火炮,不外威力尚较为有限,同时受天气影响很大。这些火器的巨高声响能对敌军的士气造成严重冲击,并为己方短兵相接的士兵供给火力撑持。

image.png

  此时军队的主体近战气力是挥舞长柄武器的步卒,他们都在箭雨下与仇敌作战。爱德华四世的军队主体是沃里克的军队,这位爱德华四世的主要撑持者在2月份曾经两次击败兰开斯特党,而且阻止了仇敌对伦敦的围攻狡计,约克党的军队还有许多威尔士边区的自愿兵,这些人历来是约克公爵的支撑者。玛格丽特王后的军队主若是从英格兰北部征募而来,他们的残忍无情已经污名昭著,此时的战斗已经分歧于曩昔,双方都习惯于正法被俘的贵族和随从,而非换取赎金,殛毙又引来敌方齐截的报复,战争烈过活益升级。

  爱德华四世的前军批示是他的叔叔福康伯格私生子,他身经百战,熟悉战术,此时饬令自己麾下全数弓箭手射一轮箭然后停止,因为约克军处在上风的有利位置,同时雪中视线不清,兰开斯特军在受到箭雨冲击后马上做出了错误的反映,在萨默赛特的呼吁下,他们最先还击,因为看不清敌人,所以兰开斯特军弓箭手们不竭射箭,很快就用光了箭枝。看到对面箭雨稀少,约克军弓箭手们最前进前辈步,他们从头还击敌人,同时捡起了适才对方射过来的箭枝。

image.png

  在对射中落于下风,兰开斯特军的前军起头愤慨地冲锋,双方起头了血腥的厮杀,6至7千名威尔士人在安德鲁·特罗洛普率领下与萨默赛特的7千人一路冲上前,如铁拳一般冲散了爱德华四世的左翼,此时假如兰开斯特军另一翼的诺森布兰公爵起头进攻,敌人或许将全线解体,可是他没有前进,约克军的右翼无缺无伤。

  爱德华此刻知道自己的军队命悬一线,他策马冲向掌旗头,下马持剑喊道:本日将与麾下勇士同生共死,于是他站在旗号下面临兰卡斯特军旗的迫近。几个小时曩昔,双方仍然纠缠在一路,挥舞着钩镰、长戟、阔剑和各类火器互相劈刺捅砍,双方都勇猛异常,满腔仇恨。直到诺福克公爵的援军终极赶到,天平才倾向了爱德华一方,诺福克呈而今费里布里奇标的目的,他冲向了兰开斯特军左翼:

  最后兰开斯特的阵线溃散了,士兵们进手下手逃跑。约克军紧追不舍,兰开斯特残军退向塔德卡斯特村庄,却发现前方是科克河阻拦,这条河并不宽,但河水很深。恐怖的奋斗在河干发生了,在河岸被困住的兰开斯特军无处可逃,只能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无数人淹死了。

image.png

  1461年圣枝主日的黄昏,成千上万的尸身倒在约克南部的村庄间,积雪被鲜血染红,这是英格兰历史上最血腥的一日,不外,亨利六世和玛格丽特王后逃走了,他们往苏格兰而往。这样一来,陶顿战役仍然没有解决争斗,英格兰依然有两个国王传布鼓吹主权,只要两人共存一日,和平便远远无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