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开道是什么人?和隋朝末年五位帝王都打过交道

  在隋朝末年,出现了很多厉害的人物,比如王薄,翟让、李密和窦建德等等,但是今天说的是另一个牛人,那就是燕王高开道,他的厉害之处在于他跟杨广杨侑、李渊、高昙晟、窦建德等五位帝王都打过交道,更厉害的是居然都没有吃亏,这真是个猛人啊!

image.png

  第一参与反隋

  隋末的时候,因为隋炀帝三次攻打高句丽,导致劳民伤财,一时间天下很多人被迫反抗,接着很多人都举起了起义的大旗,当时的沧州人高开道文武双全,非常勇敢,听说他跑起来能追上马的。他也跟着起义的步伐在琢磨闯出一番事业。在613年,渤海人格谦也招了数十万兵将起义,自立为燕王。

  高开道因为顺道就跑去跟随格谦,虽然格谦收了他,很可惜并没有重用他。过了一段时间,有一次燕王被围在这危在旦夕的时候手下人基本都跑光了,结果是高开道救了他,经过这一次格谦也看到了高开道的能力,于是就立刻给他封赏,并且让他做了将军。

image.png

  第二死里逃生

  616年,杨义臣剿灭了燕王格谦,还把燕王捉了。高开道当时还想去救燕王,但是杨义臣的守卫太严了所以一直没有成功,最后由于杨广听了虞世基对杨义臣的污蔑,解散了他的军队,格谦也被放走了。

  格谦回去后,再一次起义,最后被王世充讨伐,最后燕王被杀了,高开道也大难不死,死里逃生的跑到了海边。

  第三开始称王

  经过调整后,招兵买马后高开道复出夺下沧州,声势不断壮大。高开道也在唐初的时候攻取了北平。之后兵多将广的他自称燕王,都城就在攻取的渔阳。

image.png

  第四风光无限

  当时的大乘皇帝高昙晟相要一个有能力的帮手来帮助自己,结果他看上了高开道,所以就派人去招降高开道,还让他作齐王。这是他就留人驻守都城后,自己带领了几千人假意投降了高昙晟。几个月后,他趁高昙晟不注意,就吞并了高昙晟。

  第五归降唐朝

  619年,高开道被邓暠给打败了。620年,高开道又自立为燕王,这年九月,燕王罗艺,被夏王窦建德的攻打已经不行了,所以就向开道搬救兵,高开道也带兵救了他。于是在罗艺的说服下他才投降的,就这样由于高祖赏识把他的名字也改成李开道。

  其实,高开道成变成李开道后,大概也是功德圆满了吧。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奇葩的猛人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