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1969年苏联集结110万大军上万坦克,为何对中国按兵不动
2018-11-26 11:14:28

  在上个世纪的60年代以前,中国和前苏联的关系是相当好的,前苏联也一直以“老大哥”的身份对中国进行援助帮扶,但是到了60年代,两国的关系急转直下,1960年,苏联突然撤回了援助中国的全部专家,并将所有图纸销毁,而到了1968年,双方甚至走向了对抗,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image.png

  1968年,苏联在东部地区大量增兵,部署的兵力达到20个师将近40万人,1200架飞机和200枚导弹,此外,在外蒙古和远东地区还集结了55个师70万人的兵力,其集结的总兵力超过75个师,110万人,战机数量更是超过3400架,防空导弹装置3500部,坦克装甲车数万辆。

  此外还有33个中程导弹基地的导弹也对准了该区域,可以发射的导弹数量达到上千枚,但是即便如此,前苏联最后仍然没有挥师南下,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首先,当时的我国有一支规模庞大、战斗经验的军队,数量超过500万,全军处于随时都可以调动的战备状态,此外还有数量庞大的民兵队伍堪称最好的后备力量,我国在北方地区还构建了防守完备的战略纵深,想要层层突破几乎成为不可能,当时我国还展开了浩浩荡荡的“深挖洞,广积粮”运动。

  此外,我国相继试爆了原子弹和氢弹,震慑作用非常明显,前苏联不得不考虑下自身有可能遭遇到的重大损失。

image.png

  其次,远东地区距离前苏联核心地区距离遥远,交通不便,对军队的后勤弹药补给更是相当困难,如果不能速战速决,就将被拖入无休止的拉锯战中,到时候不仅其力量完全会被牵制住,而且也无法保证获得增援力量,后勤运输更是困难重重,这是其无法承担的风险。

image.png

  最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被苏视为头号威胁的美国在各方面的发展相当迅速,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武器装备都要优于苏联,并且其还要应对来自欧洲方面的压力,一旦发生不测,美国就有可能趁虚而入,成为最大的赢家,当时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已经开始缓和,前苏联对此也有所顾忌,所以只能按兵不动,最后放弃了任何相关的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