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末年,与李唐一并争夺天下的割据势力

  隋朝末年,全国性的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各大反王割据一方,沉重打击了隋朝的统治,李渊也趁机在晋阳起兵,最终李世民击败各大割据势力,平定天下,现来看看当时有哪些与李世民争夺天下的割据势力。

image.png

  一、王世充

  王世充(?—621年),字行满,自小喜好经史和兵法,开皇年间,至兵部员外郎,大业年间,至江都宫监,深得隋炀帝信任,后参与平定杨玄感之乱以及河南山东一带民变,奠定其在河南地区的势力,曾带军到雁门勤王。大业十四年(618年),隋炀帝被杀,他与元文都、卢楚等拥立越王杨侗为帝,后大破李密,招降瓦岗众将,武德元年(619年)废杨侗,自立为帝,国号“郑”,年号“开明”,武德四年(621年),李世民击败王世充,同年七月,王世充被仇人独孤修德所杀。

  影视剧中的王世充

  二、窦建德

  窦建德(573年—621年),世代务农,早年任里长,为人豪侠。大业七年(612年),隋炀帝募兵征讨高句丽,窦建德在军中任二百人长,目睹兵民困苦,协助县人孙安祖率数百人起兵反隋,之后投靠高士达,先后击败魏刀儿、宇文化及孟海公等,后自立为帝,国号“夏”,称雄河北,武德四年(621年)五月为救王世充,在虎牢关一役被李世民击败并被俘,同年七月,处死于长安。

  影视剧中的窦建德

  三、宇文化及

  宇文化及(?—619年), 官宦世家,皇帝姻亲。父亲宇文述,北周时袭父爵为上柱国,封为濮阳郡公,开皇年间任右卫大将军,后依附晋王杨广,助其夺取太子之位,深得隋炀帝信任,任丞相。大业十四年(618年),江都兵变,弑杀隋炀帝,后率军北归,被李密击败,退走魏县,自立为帝,国号“许”,年号“天寿”,次年被窦建德击败并擒杀。

  影视剧中的宇文化及

  四、李密

  李密(582年—619年),字玄邃, 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出生于贵族家庭,隋末天下大乱,李密成为瓦岗军首领,称“魏公”,率瓦岗军屡败隋军,瓦岗军原领袖翟让准备让位给他时,翟让的哥哥却从中阻拦,李密不得已杀翟让,引发内部不稳,被隋军屡败,得越王杨侗招抚,与宇文化及的战争中元气大伤,被王世充击败,率领瓦岗军归附李唐,后又叛唐自立,武德二年(619年),被唐将盛彦师斩杀于熊耳山。

  影视剧中的李密

  五、刘武

  刘武周(?—620年),祖籍河间景城(今河北交河东北),隋朝末年率先起兵,依附突厥,图谋帝业,后占据有充足粮草的晋阳,攻陷河东大部地区,后与李唐王朝交战,大破齐王李元吉,但不久被李世民击败,刘武周放弃并州,投奔突厥,武德三年(620年),被突厥杀害。

  影视剧中的刘武周

  六、萧铣

  萧铣(583年—621年),西梁宣帝萧詧曾孙,安平忠烈王萧岩之孙,安平文宪王萧璇之子。大业元年(605年),萧铣的姑母被隋炀帝册立为皇后,即萧皇后,萧铣任罗县县令,大业十三年(617年),萧铣在罗县起兵,自称“梁公”,同年十月,自称“梁王”,武德元年(618年),在岳阳称帝,国号“梁”,年号“鸣凤”,雄踞南方,武德四年(621年),萧铣兵败李唐,后押往长安斩首。

  七、薛仁杲(gǎo)

  薛仁杲(?―618年),祖籍河东汾阴(今山西万荣西),薛举长子,薛仁杲骁勇善战,号称“万人敌”。大业十三年(617年),薛仁杲与其父薛举起兵,占据陇西,同年七月,薛举称帝,立薛仁杲为太子。武德元年(618年),薛举去世,薛仁杲继位,同年十一月,薛仁杲在浅水原之战中被李世民击败,被押送长安斩首。

  八、刘黑闼

  刘黑闼(?-623年),贝州漳南县(今河北故城东北)人 ,以骁勇多谋著称,年轻时与窦建德为好友,后参加瓦岗军,李密兵败后,为王世充俘虏,后逃回河北依附窦建德,窦建德死后,刘黑闼召集窦建德旧部起兵,后自称“汉东王”,多次与李唐交战,被李世民打败,最后死于太子李建成的征讨。

  九、李轨

  李轨(?―619年),字处则,甘肃武威人 ,出身豪望,为人机智多谋,能言善辩,又能赈济贫穷,被乡里称道,大业年间任武威郡鹰扬府司马。大业十三年(617年),起兵反隋,占据河西,后众叛亲离,兵败李唐,武德二年(619年),被斩首于长安。

  十、梁师都

  梁师都(?―628年),夏州朔方人,出身豪族,早年任隋朝鹰扬郎将。大业十三年(617年),杀郡丞唐世宗,联合突厥反隋,自立为帝,国号“梁”,年号“永隆”,突厥始毕可汗封他为大度毗伽可汗、解事天子,他不断勾结和怂恿突厥南侵,后李唐基本平定天下,他势单力薄,贞观二年(628年),唐军压境,他被堂弟梁洛仁所杀。

  十一、朱粲(càn)

  朱粲(?—621年),亳州城父(今安徽亳州)人,年轻时任县中佐吏,大业十一年(615年),趁乱为祸,起兵反隋,自称“迦楼罗王”,他为人非常残暴,他攻打下来的城池,多是抢劫一空,大肆屠城,是一位著名的吃人魔王,武德四年(621年),被李世民击败,擒杀于洛阳,他被斩时,围观的百姓争相用瓦石投击他的尸身。

  十二、高开道

  高开道(?―624年),沧州阳信(山东阳信南)人,盐户出身,骁勇善战,隋末参加格谦领导的起义军,格谦战死,他在沿海聚集旧部,武德元年(618年),自称“燕王”,年号“始兴”,建都渔阳(今天津蓟县),武德三年(620年),接受唐朝北平郡王封爵,任蔚州总管,次年,复自称燕王,起兵反唐,武德七年(624年),其部将张金树反叛,高开道被迫自杀,部下尽数归降李唐。

  十三、徐圆朗

  徐圆朗(?―623年),兖州(治今山东兖州)人 ,大业十三年(617年),起兵反隋,攻占东平(今山东鄂城东),分兵略地,有众二万余人,后归附李密,李密战败后,降王世充,王世充战败后,降李唐,武德四年(621年),窦建德死后,他与窦建德旧部共推刘黑闼再起,旋据地自称“鲁王”。武德六年(623年),与刘黑闼先后战败身死。

  十四、林士弘

  林士弘 (?一622) ,江西鄱阳人,大业十二年(616年),率众起义,攻占豫章郡城(今江西南昌),大败隋军于鄱阳湖,杀隋将刘子翌,声势浩大,后称帝,国号“楚”,定都豫章(今南昌),年号“太平”,武德五年(622年),兵败于唐军,后病死,部属尽数解散。

  十五、杜伏威

  杜伏威(?—624年),齐州章丘人,自幼家贫,与辅公祏是刎颈之交,后两人落草为寇,大业九年(613年),与辅公祏率众起义,大业十四年(618年),杜伏威向越王杨侗称臣,武德二年(619年),投降唐朝,赐姓李,次年击败李子通,武德四年(621年),唐军攻围洛阳,杜伏威遣兵助战。武德五年(622年),召杜伏威入朝,授杜伏威为太子太保兼行台尚书令,武德六年(623年),辅公祏伪称接到杜伏威的命令起兵反唐,辅公祏兵败被杀,后辅公祏伪造的书信被发现,唐高祖李渊未辨真假便除去杜伏威之官,武德七年(624年),杜伏威于长安暴毙,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后,知杜伏威是冤枉吃的,为其赦免平反。

  十六、李子通

  李子通(?―622年),东海丞县(今山东枣庄南)人,最初参加长白山(今章丘东北)左才相部起义军,因待人宽厚,人多归附,后遭左才相猜忌,于是率众南渡淮水与杜伏威合兵,不久又与杜伏威决裂,进据海陵(今江苏泰州),自称将军,大业十一年(615年),自称“楚王”。武德二年(619年),占据江都(今江苏扬州),自称皇帝,国号“吴”,年号“明政”,武德四年(621年),为杜伏威击败,被俘后送至长安,武德五年(622年),欲东山再起,于是逃脱南返,在蓝田被唐军捕杀。

  十七、辅公祏

  辅公祏(?―624年),齐州临济(山东章丘西北)人,大业九年(613年),辅公祏跟随杜伏威亡命为盗,起兵反隋,武德二年(619年),辅公祏与杜伏威归附李唐,武德六年(623年),伪称接到杜伏威的命令起兵反唐,辅公祏称帝,国号“宋”,武德七年(624年),兵败被杀。

  十八、沈法兴

  沈法兴(?—621年),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大业十四年(618年),宇文化及弑杀隋炀帝,沈法兴于是以诛讨宇文化及为名起兵,拥兵六万,武德二年(619年),自称“梁王”,多次兵败,武德四年(621年),沈法兴走投无路,投江自杀。

  除上所述,隋朝末年还有多股割据势力,但实力较弱,不足为患,这些割据势力有些被灭,有些归附,最后由李唐平定天下,开创大一统的“大唐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