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武将:京极高次的生平事迹简介

  京极高次(1563年-1609年6月4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武将及江户时代的藩主。京极高吉的长男。父京极高吉,母京极玛丽亚(原名浅井福,浅井久政之女,浅井长政之姐)。

image.png

  京极家为近江名门佐佐木氏支流,高次生于永禄六年(1563),是足利义辉、义昭兄弟的近臣京极中务少辅高吉(1508~1581)的长子,小名小兵卫。当时北近江浅井家的势力初张,家门破落,高次随父流徙坂田郡清泷村。永禄十一年(1568)八月七日,持续着扩张的织田信长,希望近江佐和山城的六角承祯(义贤)支持足利义昭上洛,愿以京都所司代职作报酬,却遭义贤强硬地拒绝了。于是信长于九月七日率尾张、美浓、伊势、三河诸军,兵发岐阜,拥足利义昭上洛;高吉先以义昭家臣的身份臣从了信长,立誓并出时年六岁的高次为人质。后来信长平定畿内,义昭反抗却迭遭败亡,高吉蛰居在上平寺城,后来入天主教。

  其间百事,略过不谈,高次于天正十年(1582)本能寺之变时,已封近江五千石,作着再兴京极家的梦幻。明智光秀谋反后,劝说他加入己军;不知道高次是执著于再兴御家,还是难以拒绝光秀,审度时势,轻为应诺,跟着明智军出兵攻击秀吉的长滨城。结果山崎一战,明智光秀大败。明智一败,担着附逆罪名的高次原不能免,义当自裁,结果却只是被没收封地,后来且成为六七万石的大津城主,时人呼作"大津宰相"。其中原因,与秀吉的好色颇有关系。

  本能寺之变时,高次的姐姐京极龙子,已嫁与若狭守护家的末裔"孙犬殿"武田元明,继而改嫁越前的柴田胜家。龙子的母亲是浅井长政之姐,这一层保护早经失效,不料胜家、元明并灭于秀吉,高次几乎走投无路了。

  不曾想,秀吉竟对龙子起意,并在天正十一年(1583)左右纳她为侧室,龙子便被呼作松之丸殿,倍得恩宠。秀吉因之赦免了京极高次的附逆罪,于文禄四年(1595)拔擢他为近江要冲大津城主,这大约全出于松之丸殿的愿望,实是异例。这也折射出了秀吉真正的生活经历。众所周知,秀吉出于贫贱,而又性格张扬,他对名门的羡慕仰望,远过于通常的战国大名。当时的秀吉,希图与有实力的大名及名门子弟联姻,京极家正很合适。秀吉倘要锄灭高次,何其容易,而把他招入麾下,收得人心,乘便给松之丸殿做个人情,又有什么不好呢。

  即便如此,高次并没有就任大津城主的理由,初得赦免的时候(天正十二年),只领有近江高岛郡田中地方的二千五百石。天正十四年(1586),封与高岛郡五千石,镇服九州后又赏大沟城一万石,等到征伐小田原结束,就得了八幡山城二万八千石的领地。果真是节节高升,不难想象其中松之丸殿的功劳。后此的文禄四年,高次就封大津城主,庆长元年(1596)由若狭守叙任从三位参议,以后称为"大津宰相"。但周围的人,觉得他了无功绩,只靠着裙带因缘出人头地,就如借助姐姐的"尻之光"(译者注:指萤火虫的荧光来自屁股处)一般。世人于是把他称做了"萤火虫大名",当然不会有什么好意在里面。想必还有些毒恶的嘲笑吧。

  连他的弟弟高知,也得到秀吉的宠遇,就封信浓国内九万石,做了饭田城主。这是取自高知岳父毛利河内守秀赖家的领地。秀赖据说是尾张守护斯波义统的孤儿,天文年间义统被杀,他只身被毛利十郎救出,养育成人。跟着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家臣,一路得封信浓伊奈郡饭田十万石。他在文禄二年(1593)闰九月死去,遗下的领地,一剖为二,九万石分给了高知,一万石给了儿子河内守秀秋。这九万石的来由,究竟是因为内弟秀秋年幼,还是松之丸殿的沐恩,难于考证。关原一战,高知同样从属东军,战后入封丹后十二万三千石(而秀秋加入西军,丢了领地,后来以五千石俸禄跟随丰臣秀赖,直到大坂夏之阵中战死)。京极家的好遇,至是而极。

  闲话偶及,京极高次的妻子阿初,是浅井长政的次女。长政有三个女儿,长女茶茶(即后来的淀殿)是秀吉侧室,三女於江与则嫁与德川秀忠。如此一来,在关原大战的旋涡中,高次真是苦恼不已。襟兄是秀吉,襟弟是秀忠,其左右为难,也是确实的事。

  庆长五年(1600),敦贺的大谷吉继请求西军麾下的高次向北陆方面出兵。然而比吉继晚走一天的高次,在兵发关原的路上,突然改变行军方向,回军大津城,闭城不出了。

  大津城之战

  大谷吉继事前预料到了这方面可能的局势变化,自不待言。他在行军美浓途中,暗地里叫来朽木元纲,令他监视京极高次的举动。高次一到越前东野,留守在大津城的赤尾伊豆、黑田伊豫便有急使抵达,报告了大津城的情况,西军提出要他们交出城池。这时候,高次便辞别西军,在元纲的眼皮底下悄然从近江盐津出发,越垂见峠而至海津浦,又调拨船只驶向大津城。照片是大津城迹遗留的石碑,建在如今滨大津的公园西隅。

image.png

  京极高次九月三日入大津城,立刻投密书于井伊直政,同时为防守眼前的西军进攻,迅速准备防御。此时,黑田伊豫开始怀疑高次是否已经转向了东军。高次遂与赤尾伊豆、山田大炊等人商议,囚禁黑田,作为人质押入城内。

  四日清早,高次命令斋藤庄左卫门、若宫兵助把兵粮和竹木集中起来,命令蓝原助右卫门封闭关寺之门,严加看守,禁止任何人通行,慌慌张张做着守城的准备。淀殿得知这个消息,很是吃惊,立刻遣了孝藏主和阿茶局去大津的高次夫人那里,想要劝阻高次。惊讶的三成也同样迅速的反应过来,传令正由大坂向大垣开进中的大将毛利元康会同立花宗茂、筑紫广门等部,率一万五千人急指大津。

  淀殿的使者会见了大津城的京极夫人,劝她请求高次回心转意,高次的夫人说自己也是根本就没有什么法子,于是便要求与高次面谈。高次依然拒绝了,使者只得无奈地回大坂去。毛利辉元,增田长盛,这些人也派来了使者劝说,但是高次意志坚决,好像是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何以如此?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家康东下之际,过大津城,接受了高次的招待,当时家康低着头,握住高次的手,恳请他帮着自己。

  于是,九月八日,西军一万五千(《大津笼城合战记》谓为三万七千)大军进攻大津城。然而因为京极高次的固守,进攻十分不顺。就中赤尾伊豆和山田大炊出奇活跃,竟率领五百精兵,杀出城去,与大军鏖战。《大津笼城合战记》记载道:"山田赤尾素经战阵,智勇兼备,轻易甩脱了敌军,哄唱着凯歌暂且回城。"

  攻城军队久持不下,便在十三日动用了大炮,开始轰击内城。炮弹击中了天守阁的柱子,引发城内的大混乱。京极高次虽然舍命抵挡,立花军还是由先锋大将立花吉右卫门一队人马攻上了城壁。当时,吉右卫门身负两处枪伤,僚属都已战死,自己硬挺着第一个攻进了大津城。二之丸在这天的中午陷落。十四日,西军继续猛攻,高次终于坚持不住,于十四日夜开城投降,十五日清早在园城寺剃度,经由山城宇治去往高野山。

  京极高次剃发园城寺的日子是九月十五日,西军就在这一天战败于关原。高次的死守,牵制住了西军上万的兵力,家康对他评价颇高。京极高次颇愧于自己的投降,要谢绝家康封赏,但经弟弟高知劝说,最终接受了若狭小滨的八万五千石,第二年又有七千石的加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