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什么被叫做菊花王朝?而不是樱花王朝呢

  众所周知日本人喜爱樱花,整个国家都会为樱花的盛开举国狂欢,因此被誉为“樱花之国”,然而号称万世一系的日本天皇却被称为“菊花王朝”,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日本崇拜唐朝,从而受唐影响喜爱菊花,当时在位的嵯峨天皇大力推行唐化政策时,作过一首题目为《九月九日于神泉苑宴群臣各赋一物得秋菊》的汉诗,其中就有“旻商季序重阳节。菊为开花宴千官”的诗句。

  江户时期的《古事类苑》和《古今博文业谈》上均记载鸟羽上皇对菊花的青睐,他不仅亲自铸刀,还在刀上刻了菊花的纹路,据记载刀上的菊花纹即为十六瓣菊纹,被称为菊御作。接下来的几位天皇循例继承下来了并最终形成了“十六瓣八重表菊纹”为皇室家徽,并流传至今。

image.png

  中国的九九重阳节在日本称为菊节,在日本平安时代初期,重阳节作为贵族宫廷活动被引进日本。那时候,贵族们欣赏着从中国引进的名贵菊花,设宴咏歌,开展菊合会,进行去除不详和祝愿长寿的祈福仪式。“十六瓣八重表菊纹”图纹的原型就是黄色的秋菊。

  在日本的法律上没有确立国徽,但人们习惯上认同使用日本天皇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纹”。而日本之所以成为菊花王朝而不是樱花王朝,则是因为菊花和樱花的意义不一样。

  日本民谚说“樱花7日”,就是指一朵樱花从开花到凋谢约为7天,整棵树的樱花从花开到全谢大约是半个月左右,边开边落。

  然而看似娇柔的樱花在日本被视为武士精神,“花为樱木,人则武士”,“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都传达着武士为了瞬间灿烂即便死亡也在所不惜的精神。樱花是死亡之花,是武士之花,是日本民族精神代表。

  在日本电视剧中很少出现菊花,而是樱花出场率非常高,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日本百姓不能随意用菊花,因为菊花代表的是皇家专用,天皇独享。

  日本信仰神学,日本人称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后裔,天照大神是神话中的创世之神,天皇在日本人心中就是下凡的上帝,是精神领袖。菊花做为精神领袖的象征,自然也是地位崇高。

  很多人看到日本护照封面,以为那就是“十六瓣八重表菊纹”,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两者只是相似,不论是5年用和10年用的版本,护照封面菊花的花瓣数虽一样,花的层数却少了一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