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勇善战的自杞国最终被蒙古联军绞杀殆尽 在历史长河中消失了

  彝族生活在四川凉山地区的凉山彝族自治州,DNA研究彝族的来源是印度的原住民。其实在古代,彝族的祖先乌蛮人曾经建立过自己的国家——自杞国,被诸葛亮七擒的孟获就是乌蛮人。

  自杞国依附南宋,是南宋的藩属,所以在历史地图上是南宋的一部分。其实同一时期另外一支乌蛮人国家在宋初归降宋太祖,宋太祖将那里赐名为贵州,就是现在贵州的由来。

image.png

  在南宋的庇护下,自杞国发展很快,占据了现在的云南东部、广西和贵州西部。自杞国是由各部落共同推举有威信的部落首领担任国王,国王和大的部落首领召开会议,决定国家的一切事宜。自杞国经历了六代君主,建国160年,都城阿鲁城,即今天泸西县金马镇。

  宋朝和北方游牧民族战争连年不断,战马消耗很大,而且汉族不擅长用马,只能把马去势(即阉割),这样的马虽然矫健勇壮,却柔顺易驯服。但是优良的马匹却无法繁殖,造成中原没有足够的好马。

image.png

  自杞国善于养马,而当时大理国产的云南马也耐苦耐劳、轻便灵活,一天能走几百里,是优良的战马。

  由于当时的交通条件,要穿过自杞国,跨过云贵高原,到云南买马,成本高于从自杞国手上买的云南马。宋朝基本上都是从自杞国买马。

  宋朝买马数量巨大,每年采购万匹云南马来维持军队需要,价值二十余万两白银,自杞国人人参与买卖云南马。

  靠近宋朝的罗殿国也开始大量贩卖云南马,和自杞国争抢马匹生意,自杞国一怒发兵攻打罗殿国。双方争斗不止。

image.png

  自杞国不再满足在马市和罗殿国争夺,赶着马到更靠近宋朝的马市去卖,甚至堵着宋朝城门强卖。大量财富流入自杞国。自杞国国力上升,称霸云贵高原。

  自杞国采用民兵制,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空闲时人人习武,农闲时练兵,斗勇好胜。曾经在贩卖马匹时强买强卖,宋朝商人不答应,就动刀杀人,引得宋朝派人交涉。

  蒙古帝国为进攻宋朝,先进攻云南,1253年12月,破大理城,大理国国王段兴智降蒙,蒙古军和大理军合攻自杞国。

image.png

  自杞国早已有准备,在崇山峻岭间花了10年时间修建了滇东古长城,凭借天险抵抗。自杞国各部落派出民兵,枪剑、甲胄、腰刀装备整齐,每人带一斗五升米。

  自杞国人骁勇善战,且国王当时定下规矩:和蒙古大理联军作战时,争先恐后,如果正面有刀剑伤,就可以休息,背面有刀剑伤或后退的,就杀头。

  但是大理国国王段兴智向蒙古军献上云南地图及征服自杞国的策略。蒙古大理联军采取逐山逐寨厮杀策略,先攻破自杞国都城阿鲁城。

  但顽强的自杞国国王及其军民没有投降,仍然继续抗战,从1254~1260年六年时间里,横扫欧亚的蒙古帝国在自杞国损失10万军人。最终被蒙古联军绞杀殆尽,至此骁勇善战的自杞国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