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聚的孙子说了一句什么话 竟然让朱元璋处决了他的全家
2018-11-27 16:36:46 宝庆公主 朱元璋

  古代常说伴君如伴虎,同时皇上也是最怕身边宠信的大臣起了谋反之心,这些都是相应的。对于朱元璋这位白手起家的帝王,他的疑心病自然是史上之最,今天要讲的就是朱元璋要杀一位人,他跪求放过孙子,结果10岁孙子说了8个字,朱立马要灭他全家。

image.png

  古代帝王会善于用人可以说是一项必备的技能,像是曹操,是出了名的用人爱才。明太祖朱元璋之所以能够建立自己的王朝,可以说与费聚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位可以说是在朱元璋农民起义的时候都跟随他了。毕竟费聚是一位英勇善战,加上自小习武的缘故,所以是个不可多得的少将。

image.png

  朱元璋也不是一个不懂得知恩图报的人,在他当上皇上以后就封了费聚伯爵,把他留在自己的身边继续做贡献。可是这样的日子并没有维持多久,当时明朝宰相是胡惟庸,此人一心想要谋反,甚至找到了他并有意和他一起合作。当然,费聚心里也是有这个小九九的,毕竟胡惟庸给了他很多好处。

image.png

  最后,胡惟庸谋反失败了,被朱元璋处死。作为合伙人的费聚自然也是逃不过这一劫,毕竟朱不是傻子,只是他没有想到这个曾经单枪匹马把他从陈友谅身边救出,且为他建立无数次汗马功劳的会背叛自己。在朱元璋准备将他杀掉的时候,费聚突然下跪求他放过自己的孙子,自己任凭他处罚。

image.png

  朱知道他也对自己能够走上皇位有着非常不可获取的作用,就不计较孩子了,于是就准备网开一面。可是谁曾料想到费聚的孙子却在这个时候说了一句“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朱元璋听过这句话后顿时大怒,当即决定把他的全家都灭了。

  这句话的意思无非是说一个人遭殃了,剩下的自然也是不能保全到自身,有种要从容不迫面对朱元璋处死的意思。试想,朱又怎么能够忍受得了呢?毕竟对方对自己的网开一面都有些不知好歹了。

image.png

  这样的例子在古代还有很多,像是雍正杀害他的宠臣年羹尧,所以伴君如伴虎是很现实的。都说姜还是老的辣,身边人有什么想法大部分帝王心里还是有数的,不排除那些昏庸外,费聚的下场难道不是他咎由自取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