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都亡了几百年,这个国家还是使用着明朝的年号
2018-11-21 11:13:22 张同敞 瞿式耜 孔有德 张居正

  众所周知,历史上跟中国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家,非半岛莫属。尤其在明朝时期,作为大明的藩属,半岛的国号即由明太祖所赐,年号跟大明一样,律令、官制、服饰等都向大明看齐,文字更是直接使用汉字,可以说:一切无不以上国为标准!

  直到大明王朝灭亡,朝鲜国内仍旧使用崇祯年号延续到了民国,1930年代,国民党元老张继先生出访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半岛(此时半岛已改国号为“大韩帝国”),发现半岛民间仍在使用“崇祯甲申后”的纪念方式,而不是使用日本年号。

  这时候不仅大明没了,连大清都灭亡了。由此可见,半岛对明朝的感情是多么深厚!

image.png

  说到这里肯定很多人会有疑问?大明灭亡之后朝鲜成为了清朝的藩属国,为什么不使用大清的年号而是使用大明年号?朝鲜为何始终不肯接受满清?

  其实想要说清楚朝鲜为什么宁愿使用大明年号300多年,而对清朝不理不睬,原因很简单,主要为一下3点方面:

  一、日本侵略朝鲜,明朝不顾内忧外患援助朝鲜,打败日本侵略者,防止朝鲜灭国!

  讲起朝鲜对于大明的热爱,那肯定绕不开另外一个搅屎棍国家“日本”,1588年,日本太阁丰臣秀吉基本统一日本后,感觉自己信心爆棚,想要施展一下自己的拳脚,实现自己征服东亚的夙愿!

  于此同时也是为了平息国内武士对分封不均的不满并为削弱各个诸侯势力,悍然对朝鲜发动战争,历史上称之为万历朝鲜战争。

image.png

  可以说在这场战争中明朝帮助半岛击退了日本的进攻,使半岛免于亡国之难。半岛上下感念“父母之国”再造藩邦的恩德,对明朝简直爱到了极点。在朝鲜国王的眼中,明朝简直就是完美大国的代名词,就好比如今的韩国看待自己的“美爹”一样的崇拜和敬仰!

  二、历史上有频遭女真入侵,有着世仇

  朝鲜人如此厌恶满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原因,就是历史恩怨。在历史上,女真人作为渔猎民族,物资匮乏,因此他们会定期掠夺周围较为富裕的邻国。

  在明朝初年,由于宗主国大明十分强盛,女真部落尚不敢肆意妄为,只能进行和平的商贸往来。但是等到了明朝万历年间国力衰弱,女真部落崛起,于是朝鲜和明朝就成为了他们掠夺的对象。

  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对于大明女真部落只食采取骚扰的方式进行掠夺,但是对于朝鲜他们却毫无顾虑,因而时常侵犯朝鲜边境,掠夺财物百姓。由于朝鲜武力孱弱,所以常常无从抵挡,只能任由宰割。

  由于历史上就恩怨颇多,所以朝鲜在明朝与后金的战争中,始终坚定的站在明朝一边,并派出援军参加了萨尔浒之战

  三、受儒家华夷观的影响,认为清朝属于蛮夷之邦

  朝鲜厌恶清朝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受传统儒家华夷观的影响。在中国传统的儒家学说中,将中原接受教化的人称为华,而将四周的不同民族笼统的称之为夷。

  在中国古代,华和夷一直被用来区分文明与野蛮,而作为文明象征的大明就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在朝鲜国王的世界观中,清朝皇帝剃发则与蛮夷毫无异同,而蛮夷相当于犬羊,清朝皇帝,与犬羊无异,不配称为中国正统。即便后来的清朝统治中国也无法改变清朝在朝鲜心中蛮夷的形象!

image.png

  在崇祯十七年(1644年),闯军进京,思宗烈皇帝煤山自缢,大明灭亡。消息传到半岛,半岛君臣如丧考妣,痛哭之声似山崩地裂。悲伤之余,他们也在琢磨,父母之邦怎么会灭亡呢?

  半岛肃宗大王内疚地认为,如果不是当年大明出兵救半岛而大损国力,就算京师沦陷,也未必不能像南宋那样偏安江南。

  半岛君臣一直是仅仅在外交上使用清朝年号,在国内则仍使用大明年号。可问题是崇祯十七年后大明就没有了,这怎么办?

image.png

  半岛君臣决定,要让大明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于是他们挖空心思想出一招:崇祯十七年是农历甲申年,以后的年份就以“皇明崇祯甲申后××年”来纪念,这样的习惯一直延续了300多年

  于是乎就出现了开头所讲的民国官员去朝鲜出访,朝鲜国内仍旧使用大明崇祯年号的一幕,而朝鲜人也一直为自己完整继承了明朝的制度和服饰而感到自豪,因此,朝鲜自己和当时的汉族官员都将朝鲜称为小中华,以赞叹其完整继承了明朝的风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